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湖北恩施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0年11月27日21:28

11月26日,由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湖北省恩施州文联、湖北省恩施州作协承办的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恩施举行。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叶梅,湖北省恩施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联主席冯兴炼,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委员冯艺、尹汉胤、蔡测海、孙春平、赵剑平、庆胜、金学泉、哥布、鲁若迪基,以及恩施州相关领导、知名文学期刊编辑近40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主持。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恩施举行 李菁/摄

叶梅表示,今年正值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0年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工作会议选择此时召开,不仅梳理少数民族文学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间取得成果,同时也思索少数民族文学未来的发展道路。 恩施自古以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得到极大改善和发展。恩施州目前已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这也使得在恩施举办的此次会议具有深远的意义。叶梅还谈到,抗击疫情期间,少数民族作家也积极行动,创作很多温暖人心的文学作品,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这些都是值得回顾和总结的。她希望年会能够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等方面详细梳理工作成绩,为今后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积累更多经验。

冯兴炼谈到,此次少数民族文学工作会议在恩施召开,是恩施文学界的盛事。近年来,恩施州出台一系列扶持文学事业发展的政策,整合全州文学创作力量,以中青年作家为重点,通过选题与创作实绩相结合的办法选拔人才。希望恩施作家能够借此活动契机,虚心学习,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尹汉胤汇报了2020年度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情况。2020年,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处完成了本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评审及出版工作。今年,该项目共收到申报作品56个,涵盖17个民族,经专家评审,评选出10部作品入选,其中诗歌4部,散文2部,中短篇小说3部,长篇小说1部。本次入选的作者较上年度更呈年轻化态势,其中“80后”作者7名,“70后”作者3名。2020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入选选题共48个,着重关注反映各民族人民脱贫攻坚、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壮举,展示各民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模范事迹,以及反映我国医疗事业发展,歌颂医疗战线抗击新冠疫情事迹的作品。自2020年起,民族处还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如“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2020·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等,活动形式和内容多元丰富。8月23日,第十二届骏马奖评奖结果揭晓。这些参评作品特别是获奖作品鲜明体现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老中青三代作家共同发力,在各类文体、多种语种中都涌现了众多优秀作品。

会议期间中国作协创联部传达了中国作协党组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委员还与恩施作家座谈交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讨如何更好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与会作家还参观了恩施州博物馆,深刻感受鄂西文化。(中国作家网李菁)

与会人员合影 郑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