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作协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20年11月27日07:39

11月25日至26日,中国作协在浙江湖州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此次专题研修班的任务是,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在文学工作、作协工作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在专题研修班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讲了意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专题研修班小结。各省区市作协和各行业作协负责同志、中国作协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研修班。

大家认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次全会的成果,对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家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面对的重大任务、更高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重要要求,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努力促进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发挥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大家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作协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会通过的《建议》,加强有关宣传阐释工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经历了重要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作协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落实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把推动事业发展、解决短板弱项作为着力点,积极谋划并努力实现我国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在“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对文学创作的引导,推动现实题材创作,加强文学理论评论和评奖工作,提高文学批评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锐气朝气,发挥文学评奖的激励引导作用。要深化作协改革,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加强公共文学服务,激发文学创作活力,增强作协工作后劲,建设一支宏大的文学人才队伍。要动员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留下鲜明生动的文学记忆,在服务大局中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研修班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浙江作协党组书记臧军、辽宁作协党组书记滕贞甫、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四川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甘肃文联副主席王正茂、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等同志作了大会学习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