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建设文化强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访谈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11月26日07:5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以专门一个部分阐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今后文化发展谋篇布局、擘画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即将开启新征程。为此,本刊特邀请四位专家,深入解读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韩子勇:坚定文化自信 烛照复兴之路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子勇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详细】

潘鲁生: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涵养文化根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在完成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对社会文明进步与发展的预判与愿景,是一项承前启后的部署。”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说。

社会文明程度是社会进步发展的表征,也是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潘鲁生认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创新创造力等一系列举措和需要的概括与呼应。这对于指导我们从更高层次认识各项文化事业和基层工作,从更长久的意义上理解教育、创作、科研等各领域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从更核心的价值层面把握科学、艺术等各方面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刘江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惠民乐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并指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表示,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即将完成,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文化事业部门所提供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态的公共文化需求,重点要从两方面入手。”刘江红介绍,一是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精准度。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需求错配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显,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服务内容与人民群众的喜好不匹配。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就要从增强适应性和灵活度上下功夫,在兜底式的基本服务基础上转变为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不同场景提供群众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服务。……【详细】

王学斌:创新创优文化产品内容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上升,文化产业已成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王学斌这样认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数字文化产业一直是近些年文化产业中一个亮点,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王学斌认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关键在创新。在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的同时,要集聚大量创新人才,从而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文化产业不仅应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应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型人才蓄水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