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跳出个人 去看世界

来源:文艺报 | 李 浩  2020年11月25日08:37

鲁迅文学院,对于我们这样的写作者来说应是一座具有神圣和庄严、具有魅力和活力的殿堂,说它是当代中国文学的“新黄埔”并不过分。鲁迅文学院对于作家们尤其是新生代的作家们的培育和提高,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我个人而言,谈及鲁迅文学院,心里涌起的是满满的感激。我曾先后两次到鲁迅文学院学习,分别是第八届、第二十八届。我感激它,首先是对我创作的提升,对我眼界的提升,对我见贤思齐之心、“较量”勇气的提升。在鲁院学习期间,我有幸聆听了诸多作家、批评家的文学讲座和文学对话,他们或让我开阔,或让人信服,或让我警惕,或让我争辩。我也有幸聆听了诸多关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外交和军事等诸多方面的课程,给我带来的教益也是多方面的,让我能够跳出个人的狭小去看生活看世界,同时又让我能够得以从更大的、更宽阔的高处去看个人和自我,它让我在认识问题的时候不单单是一种个人情绪,还需要有另外的侧面和角度去看。我需要承认,它对我的理性提升有益,对我的写作同样有益,甚至是更有益。

在鲁院学习期间,我也有幸从各位鲁院的老师、同学们那里得到了诸多的启示、启发和批评,它同样使我受益。我想特别地感谢鲁院的老师,他们的认真、他们的真诚坦率和对学员们的好让我感动。我记得老师们不止一次地提出我小说的问题,说希望在我的小说中看到更多的什么什么,当然我出于虚荣和傲慢,也曾不止一次地自我辩解,不过,我已经在暗暗调整,把他们说出的、我觉得合理的部分认真吸纳。我也感谢我的那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我用了大量时间阅读同学们的作品,我从他们的写作中悄然汲取,他们让我照见自我的匮乏和短缺,让我做出必要的调整。我记得在鲁院的一次对谈中,有学员问我:李浩,你觉得你的写作哪一点是前人没有的,你为文学提供了什么不得了的见识?他的这句话让我脸红心跳,然后认真仔细地记下了它。它会影响并深刻地影响我以后的写作。是的,在鲁院学习期间,我也收获了丰厚的友谊,收获了有见地的、有针对性的对我写作的批评。我感激这些,这些,往往是在别的地方收获不到的。

在离开鲁院之后,我也曾多次回到鲁院,参与文学对话和文学讲座。一直以来我始终坚定地认为文学是可以教授的,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如果我们不把教授和培养狭窄化的话。现在,我在河北师范大学担任教职,本科讲述“小说创作学”,以文本细读为主;为硕士主讲“经典小说研究”,以开阔思维、认知文学思想前沿为主。这两门课,来自我的阅读和写作体验,也来自我在鲁院两期学习的“成果”,是我在鲁院学习期间获得的。我觉得,在鲁院的学习让我深受惠泽,并且会一直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