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走进黑龙江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0年11月25日08:35

11月19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与黑龙江省文联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哈尔滨举行。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全委、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滕爱民,中国民协理事、湘绣表演艺术家邬建美等宣讲人结合亲身经历和创作实践,分享了他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领悟,并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黑龙江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成员、省级以上会员代表,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代表和新文艺群体代表等约160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范迪安在题为《立足中国大地,彰显时代精神》的宣讲中,从“在传统中认识时代的创造”“在艺术创作中追求时代高度”“深入生活现场表现时代精神”三个方面,重点分析了文艺与时代的紧密关系。滕爱民在题为《根深才能叶茂——传统文化是艺术创作的源泉》的宣讲中,分享了其编创《论战》《国色》《贝玛·莲》《香》《风中少林》等舞剧、舞蹈作品的宝贵经验,他努力探索中国人自己的身体语言,用自身实践证明了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寻找创作灵感的重要意义。“板凳坐得十年冷”,42年在绣面上呈现了春华秋实的邬建美,发表了题为《做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追梦人》的宣讲,她谈到,文化传承不仅要做好“存量”的文章,更要在题材、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创造出更多的“增量”。为此,她立足湘绣传统特质,挖掘和提炼湖湘文化元素,开拓湘绣内容题材,创新了湘绣的表现形式。现场学员们认真听讲,用心领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文艺创作中,将自觉以优秀艺术家为榜样。

近期,中国文联已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家赴甘肃、广东、江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开展2020年度“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并依托宣讲活动的组织举办,同步开展调研,通过网络问卷、线上会议和线下座谈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就文联工作网格化、网络化建设,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团结服务引领,文联组织网信建设等听取了基层文联、一线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