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老中青三代作家代表相聚园岭 纪念艾青诞辰110周年、柯蓝诞辰100周年
来源:深圳晚报 | 汪仕林  2020年11月25日08:26

近日,来自深圳福田、南山、宝安、龙华等区的老中青三代作家代表相聚园岭,纪念艾青诞辰110周年、柯蓝诞辰100周年。与会嘉宾围绕艾青、柯蓝两位文学大家的生平和作品,进行了讨论交流。

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艾青诗歌研究会理事陈浩率先分享了他与诗人艾青的渊源,介绍了近年他参与艾青诗歌学习、交流情况,并回顾了散文诗作家柯蓝为散文诗创作作出的贡献,展示了柯蓝题写的墨宝。

南山区作协主席吴笛围绕如何传承、弘扬诗坛泰斗精神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说:“我经常在思考,如何传承现代文学传统、创新深圳文学的问题。像今天这样的文学沙龙活动,是一种追思,更是一种追求。很高兴看到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样一种有意义的活动。”

中国作协会员黄萍表示,艾青是中国诗歌学会的首任会长,一生与时代同悲欢,与人民共苦乐,创作时间长,艺术成就大,影响广泛深远。黄萍详细介绍了《大堰河——我的保姆》的写作背景,回顾了艾青的人生和创作。

深圳市文艺评论家顾问周思明就艾青、柯蓝的文学风格、审美特色,作了点评。他说,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艾青以《我爱这土地》《大堰河——我的保姆》《北方》《向太阳》《黎明的通知》《归来的歌》《雪莲》等名篇享誉全国;柯蓝则以大量经典散文诗驰名遐迩,其创作的《早霞短笛》是新中国第一部散文诗集,他首创中国散文诗的联组形式、载体论和四大美学特征等理论,重塑了散文诗的美学风貌。艾青诗歌继承“五四”新文学传统,凸显紧密结合现实的战斗精神和创新的精美艺术风格,成为中国新诗发展的里程碑。柯蓝是中国现当代文坛上的一位大家,一生创作了10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从革命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到纪实文学,从电影、电视剧本到散文诗,无不影响深远。特别是对散文诗创作和理论研究,贡献巨大,价值独特,可谓是中国当代散文诗的领军人物。

现场还进行了诗歌朗诵环节,大家纷纷朗诵艾青、柯蓝的作品。同时,宝安区作协副主席王枣燕、龙华区《民治·新城市文学》杂志主编陈鸿波、青年诗词作家许天云、福田区作协理事墨荷、深圳市作协会员詹雪莲、宝安区青年教师朱道成等朗诵了原创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