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上的事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苇岸  2020年11月23日08:35

 

《大地上的事情》(增订版)

作者:苇岸 著,冯秋子 编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59830869

定价:69.80元

内容简介

苇岸最新增订版本,由苇岸生前挚友、作家冯秋子受苇岸家人委托,历经数年整理、选编。

《大地上的事情》(增订版)新增苇岸遗著:散文、随笔20篇、诗歌22首、书信1封、译文2篇,共计45篇(首);此外,延用的苇岸《后记》,附录的《苇岸生平及创作年表》和《苇岸作品的后续传播》,对于记录苇岸生平和研究苇岸及其创作,提供了更为全面、准确和翔实的史料信息。该增订版是苇岸作品目前为止最完全版本。

作者简介

苇岸,原名马建国,一九六〇年一月生于北京昌平北小营村。一九七八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哲学系,毕业后任教于北京昌平职业教育学校。一九八二年在《丑小鸭》发表第一首诗歌《秋分》,一九八八年开始写作系列散文《大地上的事情》,成为“新生代散文”的代表性作品。一九九八年,为写作《一九九八廿四节气》,选择居所附近农田一处固定地点,实地观察、拍摄、记录,进行廿四节气的写作。一九九九年在病中写出最后一则《廿四节气 谷雨》,五月十九日因肝癌医治无效谢世,享年三十九岁。按照苇岸遗愿,亲友将他的骨灰撒在故乡北小营村的麦田、树林和河水中。

苇岸生前出版散文集《大地上的事情》(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一九九五年四月);编选“当代中国六十年代出生代表性作家展示”十人集《蔚蓝色天空的黄金· 散文卷》(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在病榻上编就散文集《太阳升起以后》(中国工人出版社,二〇〇〇年五月)。其后有《上帝之子》(湖北美术出版社,二〇〇一年四月);《泥土就在我身旁——苇岸日记选》(《特区文学》双月刊连载,二〇〇四年至二〇〇五年);《最后的浪漫主义者》(花城出版社,二〇〇九年十月);《大地上的事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二〇一四年五月)。

目 录

第一辑

大地上的事情

一九九八 廿四节气

…………

第二辑

去看白桦林

秋天的大地

…………

第三辑

少数的意义

——致一平

梭罗意味什么

——致树才

…………

第四辑

人必须忠于自己

我与梭罗

一个人的道路

——我的自述

…………

第五辑

我热爱的诗人

——弗朗西斯· 雅姆

去看食指

…………

第六辑

大地短诗

三 月

结 实

…………

第七辑

英国当代诗人

——格林· 琼斯答问录

索尔仁尼琴自传

附录一 苇岸生平及创作年表

附录二 苇岸作品的后续传播

最后几句话

后 记

编后记 有成与未尽

序 言

自 序

古希腊诗人卡利马科斯说:“一部大书是一大灾难!”当我整理数年的心血之作,最后结一册小集时,我想到了这句话。我心里说:“还好,我没有成为一个‘大灾难’的制造者。”

《胡萝卜须》的作者,也说:“一个用得好的词儿,比一本写得坏的书强。”这样的说法,给我印象都很深刻。几年前,我在一篇短文中这样写过:就我个人来讲,我更倾向散文文字的简约、准确、生动、智性;我崇尚以最少的文字,写最大的文章。

还是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以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喻,将全部社会成员分为三类人:最低层是做买卖交易的,其次是参加竞赛的,最后是旁观者。“旁观者”即是哲学家和诗人的本义。后来,在另一本美国学者著的小书《世界名诗人传》中,我又看到了类似的意思。这里作者将“旁观者”更恰当地称为“观察者”。“观察者”就是阐明世界精神,宣扬新的真理的人。与往世比较,看看当代,到处都是“做买卖交易的”和“参加竞赛的”,没有什么比“观察者”更少。

“人皆可以为尧舜”,这是我们的一句古话。时代变了,现代人放弃了这种难为自己的努力。消遣与放纵,已成为一种时尚。连我们的曾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作家,也已染上以调侃为荣,以俗人自诩的市井习气。仿佛世界走到今天,一切关于人的改善的努力,都已徒劳无益。

在西方思想家那里,有一种说法:只有那些生活在一七八九年以前的人,才能体会出生活的美满和人的完整性。我觉得新时期以来的一二十年间,在精神的意义上,中国再现了西方几个世纪的进程。现在,我们已经在“一七八九年”之后了。这是一个被剥夺了精神的时代,一个不需要品德、良心和理想的时代,一个人变得更聪明而不是美好的时代。仿佛一夜之间,天下只剩下了金钱。对积累财富落伍的恐惧,对物质享受不尽的倾心,使生命变成了一种纯粹的功能,一切追求都仅止于肉体。

梭罗说,文明改善了人类的房屋,但并没有同时改善居住在房屋里的人。我相信这一点。对于人类这一整体的改善,我也许不再抱有信心。但明天并不是世界末日,每一代都是重新开始的,就个体来说,都是可能趋于完善和完美的。我很喜欢泰戈尔这样两句话:“每一个孩子生出时所带的神示说:上帝对于人尚未灰心失望呢。”“上帝等待着人在智慧中重新获得童年。”在这个世界上,我觉得真正的作家或艺术家,应是通过其作品,有助于世人走向“尧舜”或回到“童年”的人。

一九九四年十月

媒体评论

苇岸的主要贡献是《大地上的事情》,在这个喧嚣的工业文明社会里,很少有人关注自然生态,苇岸是其中优秀的一个。

——楼肇明

在中国,如果说曾经存在过少数诚实的、严肃的、坚卓的写作者,那么,我必须指出:苇岸的全部作品所奔赴的关于“大地道德”的主题,在中国现代文学中,具有开创的意义。

——林贤治

苇岸同样是一个将身心融入了自然的人。豪格在一首诗中说:语言的艺术,应该让人们从中闻到茶叶、生土和新柴的气味。从苇岸的散文中我们的确可以嗅到它们。我以为苇岸的作品是会让人们永久地热爱并铭记于心的。

——林莽

苇岸,你就这样走了。在你走后,庄稼仍会一茬一茬生长,秋天会到来,雪会降下来,黄昏有时仍会美丽得惊人。而我将忍受你的不在,你的永久缺席。

——王家新

有时,我甚至会想,他死了,不在人世了,他的“完整的人”的形象反而更突出了,因为他的“不在”,反而使他的“曾经的活着”获得了一种更纯粹的“在场”:朴素、真诚、认真得让你担心他会受到伤害……这世上,像他这样一心向着善并且实践善的人,实在是太少、太难得了!

——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