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5岁雕塑家潘鹤辞世,他塑造了经典的《艰苦岁月》
来源:澎湃新闻 | 宗和  2020年11月23日08:27
关键词:潘鹤 雕塑

澎湃新闻获悉,以雕塑《艰苦岁月》《开荒牛》等经典作品名闻艺术界的知名雕塑艺术家潘鹤于2020年11月22日上午十时在广医二院离世,享年95岁。

潘鹤以一尊尊厚实的作品已经紧密楔入当代中国社会进程当中,和“解放”“革命”“英雄”“改革”等一系列宏大命题息息相关。

潘鹤,1925年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40年开始从事艺术活动,现为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中国国家画院首批院士。在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作品数以百计,遍布国内外数十座城市,许多雕塑作品成为当地城市地标。他的代表作有《艰苦岁月》《开荒牛》《珠海渔女》,其中《艰苦岁月》尤其知名。

潘鹤的儿子潘奋向广东新快报表示,尽管近年潘老先生说话已经不利索,但前段时间入院调理一段时间后,他的精神状态还不错,正准备考虑出院,却突然离世,悲痛万分。 

潘鹤最著名的作品当为《艰苦岁月》,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该作成功地通过老战士吹笛、小战士偎依身旁倾听的造型,体现出战争年代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向往革命胜利的信念。在三角形的构图中,体积起伏波澜,手法自由,艺术形象生动自然感人,诚为1950年代的经典之作。

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在新中国雕塑史上,在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范围内,《艰苦岁月》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作品。它以动人的形象,体现了最能在观者心灵中激起共鸣的主题。《艰苦岁月》创作于1956年。如今《艰苦岁月》已成为各种中小学美术欣赏教材及百年美术必收录的作品之一。据悉,这一作品是潘鹤受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委托,为建军30周年美术展而做,当时的主旨是要表现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的情景。潘鹤舍弃了浅白地表现战争胜利场面的思路,他采访了曾任海南游击队司令员的冯白驹,决定从艰苦场面来表现。结果草稿因为“没有表现革命高潮和胜利”而被否决了。不服输的潘鹤坚持了自己的思路,最终形成了一个老战士和小战士的形象构思。在艰苦岁月里,老战士仍然吹奏起快乐的笛子,嘴角微溢着笑意,小战士托腮倾听,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观看的人。

对于这一作品,潘鹤生前回忆说:“那年,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为了庆祝建军三十周年筹备美展,向全国个别美术家征集作品。当时在政治上正酝酿着一场反地方主义的群众运动。在文艺领域里正紧跟苏联批判中间人物论、人性论,在艺术方面正在排斥印象派及形式主义。在素描送审失败后,我当时年少气盛执迷不悟不服输,选了最感动我的同一表现失败的场面。不过是改为穷风流饿快活的形象,并安上一个《艰苦岁月》的题目,改成雕塑送展。赶上预展开幕,后来见报章发表了才知道入选,并且得了奖。当时全国先后有200家报刊发表了这件作品,包括苏联报刊。” 

20世纪80年代,在全国高校雕塑课程转型为民间工艺的“三雕”为主的历史背景下,率先向全国提出了“雕塑的主要出路在室外”“社会主义是城市雕塑的最佳土壤”等观点,并首次将城市雕塑创作引入高等艺术教育领域,成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2003年至今,潘鹤被授予“中国雕塑艺术终身成就奖”、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首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潘鹤的文化意义早已远远超越单纯的雕塑、艺术范畴。他的一尊尊厚实的作品已经紧密楔入当代中国社会进程当中,和“解放”“革命”“英雄”“改革”等一系列宏大命题息息相关,成为共和国显著的文化符号。

老先生为时代造像。在一次访谈中,他向来访者透露,艺术是“苦闷的象征”——这五个字即日本理论家厨川白村的一部书的书名。 

延伸阅读|潘鹤谈艺

在过去的访问中,潘鹤曾谈到他身为雕塑家的一些思考,辑录如下:

1、我自己的的确确成为了一个符号,雕塑家也成了“表演艺术家”了。

2、每样东西,我都随遇而安。没什么所谓。一个人不能选择太多,这样很容易患得患失。所以,不选择就随遇而安,逆来顺受也行,怎么样都行。太阳下山,明天照样从头来过,像过河一样,摸着石头过去就行,不需要计算这一步行多少分钟,下一步行多长时间。

3、如果完全是凭借理性去学习艺术,是很难有成就的。艺术是一种感觉,感觉是天生的,是天赋。所以,很多有成就的艺术家小时候都是穷困潦倒,都是饥寒交迫,痛苦不堪的。所以,我一直都说,艺术是苦闷的象征。很多伟大的文学家都是苦闷的象征。

4、现在很多人就弄虚作假。艺术不同于科学,科学需要很细致的,艺术则是感情,需要感动人。如果连自己都没有感动,怎样去感动别人?现在很多都是功利主义,很多艺术家都不是为艺术来的,完全就为了钱。以前学艺术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现在就不是了,个个都以为做艺术家有很多收入,一幅画价格上亿。这样的目的去学艺术,怎么行呢?现在很多人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这当然“弊”啦。

5、艺术创作有了感情,技巧才有用,等有话要讲,有感情去发泄,是动力,是电力,需要讲的时候,就需要借助技巧,无感情,只有技巧是没用的,先学手段再培养感情怎么可能呢?

6、我有个特点就是,解放前从不为“伪政府”做事,解放后从不为私人做事,除非有些人做慈善,为公益事业,或者有了钱有孝心,为父母做像这些。其他不感动我的话,我就不会接的了。

7、我创作上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每一件都没做完就交卷了。这也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如果认为完美了,意味着才华到此为止。 

8、艺术是不需要考虑技巧的,主要是艺术家的人格,有人格自然有风格。

9、我特别崇拜米开朗基罗,他做的雕塑在几百年前就在他的国家立足,我们国家那么强大,地方那么广阔,居然没有户外雕塑,太不合理了。

10、我对刘开渠说,我们提出城市雕塑,可能成为历史的功臣;但现在看来,劳民伤财、污染城市的雕塑泛滥成灾,我们反而成为历史的罪人。垃圾明显比精品多……大大小小的城市雕塑污染了整座城市。太不像话,太气人。乱七八糟,让人受不了。仅仅从这一点看,就足以说明艺术界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