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23日15:36
关键词:安徽 脱贫攻坚

研讨会现场

11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安徽文学艺术院共同主办的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举行,集中研讨安徽省一批中青年作家创作的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作家、评论家齐聚脱贫攻坚一线面对面深入交流。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彤,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卉,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等出席研讨会及调研活动。

大湾村地处金寨县中南部,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曾经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贫困的山村之一。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金寨县调研脱贫攻坚,亲临大湾村考察。几年间,大湾村的干部群众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化作巨大干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积极用好扶贫政策,依靠发展茶叶、旅游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安居乐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安徽省尤其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现无数动人的扶贫脱贫事迹。安徽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战场,记录伟大时代的火热实践,记录人民日新月异的新生活,创作出一批优秀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如刘鹏艳《猪幸福》、余同友《找呀找幸福》、张大鹏《大湾赞歌》、张扬《马郢计划》、苗秀侠《拯救那片庄稼地》、罗光成主编的《我的扶贫日记》、胡竹峰《离幸福九公里》等小说、报告文学(非虚构)、散文等,产生较为广泛而良好的影响。研讨会上,专家集中研讨了这些作品创作情况。

何颖谈到,大湾村的生动实践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缩影,此次研讨会选取的几部作品也是近几年来安徽省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成果的缩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把主题创作研讨会搬到脱贫攻坚一线大湾村召开,即是希望以此为示范,团结引领包括安徽作家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功记录和书写这个伟大时代,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奋斗的伟大实践、伟大创造。何颖强调,要充分运用好本次研讨会成果,抓好收关“十三五”、奋进“十四五”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重大时间节点及宏大主题创作中,精心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和组织化创作生产,努力让文艺评论的声音更响亮,让主题创作的力量更活跃,引导更多的文艺主力军走上主战场,催生更大创作活力,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创作与评论双轮驱动,共同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孟祥宁、牛彤介绍了中国艺术报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举行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艺界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以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扶持资助各艺术门类创作项目的情况,认为安徽文艺界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的具体行动与成效值得总结与推广,对安徽一批作家创作的“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给予好评,期望涌现更多描绘新时代安徽发展新篇章的优秀文艺作品。

会上,韩进、史培刚、张小平、方川、江飞、陈振华、何冰凌、丁友星、刘霞云、周志雄、胡功胜、彭正生、马书玉、唐玉霞等安徽省内文艺评论界人士,采取二对一评点的方式,每两人一组,对七部(篇)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进行深入解读,对作品的创作手法、艺术价值、文化内涵、精神高度和存在问题等一一剖析,提出中肯意见与建议。他们认为,几部作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反映了党和政府领导下全体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将宏大主题落实于一村一户的“幸福”,以文学性的表达记录了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体现了文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大湾村参观调研,切实感受脱贫攻坚为人民带来的福祉,为大别山深处的崭新风貌所鼓舞,并就下一步主题创作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六安市文联、金寨县文联协办,六安市文联主席周建平,金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洪涛,金寨县文联主席夏贤松,金寨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史培刚,安徽文学艺术院院长戴瑞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