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村诗歌”对话新时代—— 青岛首届农民诗歌节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20年11月22日10:03

11月19日至21日,青岛市首届农民诗歌节暨第四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活动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举行。本次活动由《诗探索》杂志和青岛市文联、平度市委宣传部、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青岛作协、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青岛市春泥诗社联合承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编辑徐蕾、青岛文联副主席李春生,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诗探索》作品卷主编林莽,《解放军文艺》原主编刘立云,青岛作协主席高建刚,以及获奖诗人、国内各地诗人代表100余人参加。

19日,青岛市首届农民诗歌节暨第四届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典礼在平度举行,龙少组诗《寂静》、甫跃成组诗《记忆中的无数个黄昏》、管清志组诗《山望记》获得本届春泥诗歌奖。据了解,“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的设立,旨在提倡 “乡村诗歌”创作,发现和表彰书写现代乡村生活的优秀写作者。第四届春泥奖自2020年6月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2400多位诗人的三万多首诗歌参评。

近年来,城镇化、打工潮、新媒体的发展普及,使中国农村发生巨大变化,许多乡村青年的生活阅历和文化心态已经远远超出了城乡地域界限。他们关注世界文化,关注现代生活,其笔下的诗歌不再是传统的“乡土”,而是现代意识中的乡镇风情。因此,青岛举行首届农民诗歌节系列活动,为各地农民诗人搭建起一座切磋诗艺、交流创作、增进感情的桥梁,推动当代诗歌中“乡村”母题的书写与探索,更好展现新时代农民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文化素养。

20日,第五届中国诗歌高峰论坛、春泥奖获奖作品研讨会及“全国百名诗人相约会客厅”采风等活动相继开展。与会者总结了当下中国乡村诗歌的发展成绩,也对新时代乡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创作困惑与突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认为,乡村诗歌的创作多停留在概念化、表层化的乡村,这种浅表化的写作是后续乡村诗歌创作亟需直面的问题,值得诗人们警醒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