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展望“十四五”,谱写网络文学发展新篇章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0年11月21日19:59

11月19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在北京举办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主持。

会议组织联席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共同探讨网络文学“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和远景规划。

胡邦胜肯定了过去一年来网络文学发展的成绩。经过多方努力,网络文学创作活跃,题材、类型、风格丰富多样,涌现了一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他特别肯定了网络作家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表现。1月31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布公开信,倡议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抗疫主题创作,及时为广大读者输送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网络文学界迅速行动,积极做好防疫宣传,捐钱捐物,勤于创作,不断推出战“疫”主题作品,充分发挥了文学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

此外,胡邦胜针对未来的网络文学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他强调,全会提出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求。在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网络文学担负着新的重要使命。网络文学已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自身拥有4.5亿读者的同时,还是影视、动漫、游戏的重要内容源头,有效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这就要求网络文学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更加关注作品精品化、题材结构、行业生态、网文出海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谱写网络文学发展新篇章。

胡邦胜细致询问了各文学网站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对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工作的建议。各网站负责人提出,希望得到更多在作家培训方面的支持,不断提高网络作家的政治素养和创作水平。网络作家队伍的管理也许可以朝着数字化发展,建立相关数字系统,在作者管理上进行信息化处理。此外,多位网站的负责人都表示,将通过理论、评论、推优、扶持等多种举措进行价值与创作方向的引导,避免出现低俗、庸俗、媚俗问题。

通过此次联席会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将继续延伸服务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各文学网站加强紧密联系,以网络文学界共同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为工作重心,引领网络文学作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切实增强“四力”,持续打造网络文学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