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0岁突然拥有读心术 很苦恼很甜蜜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曹雪盟  2020年11月20日08:30
关键词:《魔法师》

文艺作品中的魔幻世界从来令人充满向往,有一天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真成了魔法师,生活会怎样?日剧《到了30岁还是处男,似乎会变成魔法师》(以下简称《魔法师》)给出一种结果:没有想象中的所向披靡,尽是想不到的忧愁苦恼。

剧中,母胎单身的男主角安达清在自己29岁又364天时听闻了一个都市传说,到了30岁还是处男,似乎会变成魔法师。没想到一夜之后,传说成真,迈过30岁门槛的他当真解锁了新技能,成为通过身体接触就能读取人心的魔法师。

让主人公拥有读心术的设定并不少见,比如韩剧《听见你的声音》中的朴修夏、《会读心术的那小子》里的李安,日剧《我们都是超能者》里同样是处男的鸭川。

一般来讲,有了超能力总要搞出一番事业才是,但在安达清这里却并不适用。拥有魔法既没让他开挂,也没让他开心,面对变得无比喧闹的世界,安达清满脸都写着拒绝。

买早餐时手碰到店家,发现笑嘻嘻的老板正腹诽他居然每天都吃不腻同样的食物;在通勤的人潮里被挤来挤去,社畜们怨气冲天的牢骚被他尽数接收;同事拍着肩膀问好,他却听见了对方内心的嫌弃……于是,安达清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和别人的肢体接触,只希望生活继续平淡下去,与过去的三十年别无二致最好,等有朝一日不再是处男,这项魔法也就随风消散。

直到有一天,在拥挤的电梯里,和同事黑泽的一次亲密接触让安达清偶然得知了他对自己的心意。意外撞破秘密却又必须压下震惊、不能宣之于口,此后每次与黑泽相处,安达清都在惊讶、炸毛、吞吞吐吐和手足无措中循环。

社恐、腼腆、日常“小透明”的安达清属于典型的“非现充人群”,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靠路边餐车解决一日三餐。与他相比,黑泽堪称完美。不仅连续5年业绩第一,还是擅长多种运动的全能型选手,老板赏识、同事喜欢,简直与自己不在同一个世界。社畜与精英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无疑吸引着期待“爽”与“甜”的人们。

但随着剧情发展就会发现,《魔法师》不满足于仅仅“发糖”。它一边用甜宠模式、高密度情节、悬念式结尾的设定增加戏剧张力,满足观众对感官刺激和情绪享受的需要,一边又在小清新画风与温柔铺陈的故事中审视人物困境,展现个体成长。

所有的意想不到往往都是改变的开始。安达清的读心术虽然不是他的“金手指”,却成为他了解他人、认识自己的桥梁。

得知晚辈六角反感聚餐时房间里的烟味,他谎称需要买药让对方出去透气;发现同事藤崎不想谈恋爱却被母亲催婚,他决定站出来帮藤崎告诉母亲她其实过得很好;看到黑泽被客户刁难,他主动用超能力感知客户的想法,成功化解危机。一直以来总是畏畏缩缩、总在察言观色、自卑从脚下生长蔓延的安达清,终于在一次次偶然窥见他人的苦涩、意外撞见他人的困窘时尝试压下自己的不安和恐惧,或出言抚慰,或出手相助,他也逐渐发现,表达自己的主张、敢于为周围人发声是如此美好。

安达清的口头禅是“像我这种人”,在他眼里,黑泽拥有一切,光芒万丈,自己永远不可企及。但他通过读心发现黑泽也会焦虑担忧,也会自我怀疑,自己在对方心里竟然是“温柔得不得了的人”,是“很特别的存在”。总是温柔微笑的藤崎也并非表面上看起来那样无忧无虑,安达清从没想过笑容只是她自我保护的方式,更没想到她会喜欢自己的直率,希望自己可以幸福。羡慕六角可以找到新的梦想重新尝试,不像自己一样浑浑噩噩没有梦想和才华,但六角却把安达清看作厉害的前辈,觉得他是“超强的贴心达人”……

随着安达清开始感知别人眼中的自己,扑面而来的大量信息一下下敲击着他心中那个一成不变、定型多年的自我画像。原来如此边缘的自己也有人在乎,微弱的星芒也有人看见,被关注、被肯定在安达清心中升起了一颗晃晃悠悠的火苗,又在一次次的确证和认可中稳住了身形,变成一团温暖的火焰,不断提亮着他人生的色彩,也让溢出屏幕的糖分甜度又提升了几分。

日剧向来擅长小火慢炖,在一锅色香味俱全的靓汤里让人品出生活的况味,更留下几分余韵可以细细咂摸。安达清令人联想到《凪的新生活》里的“便利贴女孩”大岛凪,一样的谨小慎微、唯唯诺诺,活成了别人眼里的“老好人”。如果说后者用一场明媚夏日里对旧有生活的告别,探讨了跟随本心的意义,前者则是借一项特异功能对新世界大门的开启表达敞开心扉倾听内心的重要。

《魔法师》以高浓度的情感线引人目光,内里则用扎实的人物弧光为故事保温续航。剧集无疑甜蜜醉人,但又甜而不腻,大抵因为高颜值的主角们也有如平凡你我一般的酸甜苦辣,一样为恋爱纠结、因加班发愁,一样会在暗恋的人面前脸红心跳,更一样会自卑,会胆怯。

正因如此,这部剧也就不只以奇幻之名行甜宠之实,更像是在粗粝现实的生活之路上间或撒下几颗糖果,而更多的糖果总在前方,于是我们也就跟着主人公一起踏过遍地沙石杂草,走向终极目标。“变成魔法师”这一猎奇、甜蜜、有趣的设定不过是一把钥匙、一面镜子、一次神助攻,让安达清终于说出“我现在觉得自己根本不需要这种魔法,当我触碰到某个人的时候,就会想更靠近他一点,这对一直原地踏步的我,可能是一个改变的机会”。

八面玲珑、长袖善舞的人从来不少,但世间却鲜少有人擅长自我剖析,更少有人能真正清晰地懂得自己。即便真有读心术,也是读人心易,读本心难。安达清的幸运在于,超能力给了他一个认识自己的机会,真诚地打开内心,看到未曾发现的自己。而对于屏幕外的你我,尽管魔法并不存在,奇迹不曾降临,命运少有馈赠,也不妨在这个甜甜的故事里汲取几分养料和勇气,不必继续怯懦和犹疑。“遇上方知有”的那个人可能就在不远处,正等着你勇敢抬头,与他四目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