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分级阅读:让孩子从被“投喂”到主动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11月20日14:24

95%的父母在孩子阅读方面存在困扰,99%的父母会通过亲子阅读、养成孩子的阅读习惯和买书的方式来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但在如何为孩子选书,怎样提升阅读效果方面,父母普遍显得有些束手无策。这个调查结果,来自于当当联合艾瑞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发布的《2020年中国K12阶段学生“分级阅读”白皮书》。

《白皮书》认为,分级阅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对于分级阅读的内涵,目前仅有45.7%的家长了解。分级阅读,不是分年龄阅读,也不是分年级阅读。只有根据孩子的阅读水平进行的读书行为,才是正确的分级阅读。

在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除了《白皮书》关注分级阅读外,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分级阅读图书出现,让业界和读者为之惊喜。

多因素制约中文分级阅读发展

所谓分级阅读,是按照儿童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为儿童提供的科学阅读计划,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儿童摆脱阅读困难,达成自主阅读。

“在30多年前,我就知道牛津大学推出了它的知识树,打通语言和文字教育,对学龄前教育一直到K12的所有通识教育,采取非常科学的方法来传授知识。”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当时就梦想哪一天我们中国人能用自己的方式,把世界上认为最难学的中文,用科学方法讲好。

中国在21世纪后开始逐渐引入分级阅读相关概念和方法。但因为发展时间较短,中文分级难度也更大,加上分级体系不明确、标准混乱、理念传统,内容原创性和把关不足,配套教育跟不上等因素,使得中文分级阅读还难以真正落地实现。

制定行业标准,是推动分级阅读发展的首要条件。前不久,“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工作组稿审查会在京召开。该行业标准归口于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牵头,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编制。

以大数据研发阅读标准和体系

作为一个行业标准,要考虑出版、幼儿园、小学教育教学各方面。首先要坚持儿童本位,服务大多数,也要考虑到群体性的差异。建议通过大数据来验证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在组稿审查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张晓楠提出了这样的意见。

记者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了解到,这项工作已经有相关专业机构在进行尝试。专注于分级阅读的三叁阅读,依据数学模型得出数据结果,与K12的上学年级相对应,将中文文本难度值分为12个级别,分别对应每个年级的学期对应月。

目前,当当已与三叁阅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用户提供分级阅读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当当的分级阅读构想,从测评—书单推荐—阅读—复测贯穿整个分级阅读的全流程闭环。

在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一亩宝盒”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宝贵的探索。“一亩宝盒”策划方一亩童书馆联合创始人孙冰发现,未来社会所需的创新人才,其突出的能力必须是具备强大的主动学习力,要始终保有追问和探究精神。如何让孩子有意愿并且有能力去“获取一手知识”?分级阅读是孙冰团队找到的答案。

培养理性思维和科学素养

在“一亩宝盒”研讨会现场,童书作家熊亮随手拿起一本《人造林》说,“这本书有一个特点,通常低龄儿童的中文学习只是认字,但是这本书还包含着我们对世界的理解,甚至是思考方式的变革。”

在熊亮看来,如果我们对于学习的中文,只是背诵的话,那就只是在记录知识,但如果我们通过讨论、思考去学习的话,这样学到的知识永远是活的。

作为理工男,这正是孙冰看到的教育隐忧。我们对理性思维和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依然不足,我们的教育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如何培养理性思维和启蒙科学素养的问题。

因此在丛书教材的原创研发上,“一亩宝盒”以通识教育为内容主体,从传统文化、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个体发展五大领域全面开展。为了弥补原创儿童科普读物的不足,其中融入了较多的信息科普类文本,作为理性思维和科学启蒙的教材。在多方力量的联合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文分级阅读会迎来自己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