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来源:人民公安报 | 李 佳  2020年11月20日08:11

秋风清,秋叶黄,空气里馥郁着桂花香。

这样的日子,是用来赞颂和享受生命的;这样的日子,应当无忧无虑,大街小巷,人们都放慢脚步,东张西望的,走走看看,偶尔懒洋洋地停住,听几声秋后若有若无的促织叫唤,连时光都生动了。

这样的日子里,落几滴小雨也是好的。秋雨软绵绵的,仔细闻,雨滴还带着香气,就算打湿了身子,也并不恼人。只是,“一场秋雨一场寒”,雨后又要加衣了。

秋天怕黄昏。日间太阳有多明媚,黄昏就有多惨淡;更怕的是黄昏落雨,一下子,把明亮的青绿山水给淋成了隔代、晦暗的水墨画。

只不过,是城市山水、钢铁森林。

此时此刻,在这幅晦暗图景的一角,矗立着一幢不高不矮的建筑。数一数,有七层,方方正正的,上面许多小窗子里,正飘出人间烟火气。

仔仔细细看,建筑顶端的平台上,还有两个人。一女,一男。女的坐在天台边,双腿悬空,男的站在她身后不远,面容不甚清。

他们也不打伞,好长时间,都不说话,像被定住的“木头人”。

许久之后,还是男人先打破沉默。“没有其他选择吗?”声音恳切。

女人不语。只茫然地朝向远方,看也不看男人,眼圈微微发红。

“你看,秋天多美,桂花香吧?等桂花开过,还有菊花、梅花呢,喜欢吗?”男人说。

女人不语。

“不喜欢花吗?对了,别光顾着说话,多久没给爸妈打电话了?来!我们现在打一个,用我的手机。”男人说着掏出手机递向女人。

女人摆摆手,没有回头。

男人无奈地轻轻叹口气,说:“喜不喜欢听音乐?我手机里下载了好多音乐,放给你听!”

女人不语。很快,天台上响起《秋日絮语》钢琴曲,像是理查德·克莱德曼弹的。

女人的眼里闪过一丝光彩,头微微扬起,看神情,应该是喜欢的。

男人也看得出来,立刻殷勤道:“饿了吧?我来叫外卖,咱们下去吃吧,你看都这么晚了。”

女人缓缓摇头。

“这样饿着不行的!”男人坚持,随即低头在手机上翻找起来。

女人突然转过身,大声说:“你别点!我不要吃、不想吃!你快走,我也不想你陪着,都陪了一下午了!”

看样子,男人没“戏”唱了。

他似乎有些尴尬,但只愣了片刻,又讪讪笑道:“好,好!不点,咱们不点了!再让我陪你说说话吧?”

女人沉默。一阵风吹来,她身子下意识地抖了一下。

这一下,没逃过男人的眼睛,他连忙脱下外套,作势要往女人身上披。

可他一步还没迈出去,女人用了全身力气喊:“你别过来!我不要!别装作关心我,这世上有谁关心我呢?什么山盟海誓、永不变心,全是假的!”

说着,女人剧烈地朝前挪动,身子慢慢前倾,摇摇欲坠。

“怎么没有!”男人的声音突然变得硬气无比,“你听话,快回来!我请你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女人迟疑了一下。

就在这个瞬间,男人箭步上前、一把抱住女人的腰,顺势向后倒,两人滚落在天台上。

从下面,传来了叫好声。原来,在这幢建筑脚下,还有一群人,始终注视着他们俩。

半小时后,派出所。

女人蜷缩进接待室的椅子里,呆呆看着前面,沉默不语。一位女警陪着她。

她的身上披着那件男人的外套。

门开了,进来的是男人。他换上了一身整洁的警察制服,手里捧着一大杯奶茶。“给你!答应过你的,不会食言!”

女人迟疑地接过奶茶。暖融融的。她的眼泪扑簌簌落下来,紧接着放声大哭。

男人走到她身旁,拍拍她的肩,道:“哭吧,哭出来就好了,哭完又是新的一天!”

空气里的桂花香更浓了;这种花,果然是越到晚上越香。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