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剧本《楚天风云录》出版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 张恩杰  2020年11月20日08:53

原标题:千古第一封疆大吏之史事 文学剧本《楚天风云录》出版

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48集影视文学剧本《楚天风云录》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作者叶树奇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讲述史上第一位被百姓誉为慈父母的地方官——叶公沈诸梁的故事,生动诠释其如何践行“近者悦,远者来”这一县治标杆、成为千古典范的过程。

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出版家聂震宁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楚天风云录》讲述叶公沈诸梁一生的丰功伟绩,凸显了他作为春秋末期楚国的政治家、军事家不凡的历史地位。叶公的功绩和德范可以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兴修水利,惠恤万民;二是道德教化,法理治国;三是靖国安邦,军功卓著;四是勤政亲民,深孚众望;五是功高不居,举能让贤。

“孔子专程拜访当时县治政绩显赫、美名远播的叶县长官叶公,看到叶公治下的叶县一片繁荣和乐的升平景象,提出‘近者悦,远者来’,以百姓拥护与否来考量为政者的业绩。孔子所提倡、叶公所实践的‘近者悦,远者来’的社会治理的理想境界,可以引发我们联系古今进行一系列的讨论。”聂震宁评述道。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文化专委会执行会长韦克义说:《楚天风云录》主人公沈诸梁及其父亲的事迹,其精神品格一脉相承,具有极其清晰的脉络。沈尹戌以头保国的英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震古烁今!他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正是今天需要大力弘扬的精神品格!叶公沈诸梁起兵平乱,为了国家大局挺身而出,为国除害。沈尹戌在政治、军事、国防、外交等领域上的主张的正确性,在叶公治下的叶县得到实践验证,对于今天都具有十分有益的启示。沈诸梁教子学文习武,弥留之际,不忘以父亲沈尹戌的主张“节用于内,树德于外”训导下一代,并把它作为家训世代传承,为我们展现了春秋时期一个家族美德传承的典范。

中国作家协会机关服务局原副局长班清河说:《楚天风云录》是一部以史实谱史诗的力作,作者叶树奇能非常准确地把自己对历史的感、对历史人物的理解,融入其创作,以现代历史观写就上古史事,使之焕发出勃勃生机,较好地处理了历史剧创作的历史性与艺术性结合的问题,处理好人民大众与英雄个体之间的关系,还原了一个以人为本、忠君爱民、质朴智慧、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叶公沈诸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