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好童书”以作品说话
来源: 新民晚报 |   2020年11月19日07:26
关键词:上海好童书

原标题:没有一分钱奖金

“上海好童书”以作品说话

没有一分奖金的评奖活动,却有数十家出版社参与。在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办、上海市文联主办,由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承办的第七届“上海好童书”举行了颁奖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32家(包括港台)出版社社长、总编与获奖责任编辑、作者参加。

本届“上海好童书”评选活动共收到38家参评出版社的童书175种(包括港台三家)。获第七届“上海好童书”特别奖的是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战疫铭记》童诗童画集。另外评出30种第七届“上海好童书”,其中有绘本类6种、儿童文学类17种、思想文化类3种、科学技术类4种。

“上海好童书”评选的立足点是阅读推广。7年来,在全市逐步建立了100个“上海好童书”阅读推广基地、推广单位、推广小组,组织学校开展“上海好童书”讲故事、课本剧、绘本剧、木偶剧、皮影戏等。同时,重在鼓励、支持出版社出好书,让好书深入广泛传播到孩子中去。与众不同的是,“上海好童书”评选没有任何奖金颁发,重在发现、推荐童书原创的新作者,以作品说话,坚持原创性,有利推动童书新作涌现。

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认为,正因为如此,“上海好童书”评选已成为一个品牌,由当初的上海六家出版社发展到如今有全国数十家出版社参加。他认为,给孩子写作必须是心灵十分干净的人,正如郭沫若早在1943年《本质的文学》中所说,儿童文学家要具有“天真无邪的心境”。前辈作家冰心、陈伯吹已做出了示范,他们是今天的儿童文学作家的目标与追随的榜样,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纯洁的作品来滋润孩子的心灵。(记者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