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中国长诗奖佛山颁奖 莫言获得特别奖并通过视频谈获奖感言
来源:佛山日报 | 黎红玲  2020年11月18日11:36

11月1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长诗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广东新媒体产业园举行。来自全国诗坛名家与珠三角400多名文学爱好者以及佛山市民共聚一堂,见证这一诗歌界盛事。

本届中国长诗奖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为学术指导单位,广东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佛山市作家协会、深圳《特区文学》杂志社、广东佛山诗社、佛山市禅城区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主办,佛山市禅城区作家协会承办。

颁奖典礼上,本届长诗奖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代表主办方宣读获奖名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的长诗《饺子歌》荣获本届长诗奖特别奖;四川诗人梁平的《重庆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的《珠穆朗玛峰》、湖南诗人胡丘陵的《戴着口罩的武汉》、江苏诗人王学芯的《草塘》、北京诗人峭岩的《七月,七月》获最佳成就奖;三届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陈人杰的《山海间》、上海诗人张予佳的《磷火是迷醉的药引》、广东诗人顾偕的《我在太阳系》、安徽诗人方文竹的《内循环》、河南诗人张竹林的《挂在树梢上的线装书》获得最佳文本奖;青海诗人马文秀的《老街口》、甘肃诗人汪渺《白马史诗》、山东诗人散皮的《传他,或者自传》和广东诗人郭杰广的《淬火集》共同获最佳新锐奖。

莫言获奖,其作品编辑代其领奖。

“我写诗是为了向诗人致敬,是为了读懂诗人的诗篇。”获得特别奖的莫言虽然没有亲自到现场领奖,但他专门为组委会发来视频谈获奖感言和自己的诗歌创作,“我是诗歌的学徒,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坚持诗歌创作。”

作家郭杰广是佛山一五金工厂的模具工,他代表最佳新锐奖获奖者发言:“在模具工的生活中,我白天制作磨具,晚上就用词语进行诗歌的淬火。”

中国长诗奖首倡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况盛赞本届获奖诗人的作品,认为获奖作品分量重、水平高、文本厚实,经得起推敲,这些作品有的关注民生福祉、关注国家大事和民族命运、把握时代脉搏,有的抒写出了当代诗人对于生命价值的审视与追问,和对大千世界的探寻意识,具有较深刻的使命意识和生命认知;还有的抒写了诗人们对人类命运的关注、思考与叩问,对当下生存状态和历史时空的拾掇与回眸,对新时代人文精神的思考与构建,具有比较锐利的实验意义和比较厚重的人文关怀。

本届长诗奖评委会主任叶延滨说,长诗是中国诗坛上非常重要的顶梁作品。中国长诗为中国诗坛添加了非常光彩的一页。本届长诗奖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和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使该奖项更有文化含金量,特色鲜明,更具专业性、权威性、学术性和代表性。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本届长诗奖终评委副主任丘树宏说,长诗创作既考创作者的实力,也考诗人的知识储备和文本驾驭能力。他说,新时代新征程,是该到了“中国长诗”集束发声的时候了,佛山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眼光独到、匠心独运,自2015年前起,常规性设立了公益性“中国长诗”奖,并一直坚持至今,毅力非凡,非常难得,为中国诗歌发展做出了贡献。

颁奖典礼开始前,本届长诗奖提名专家和初评委周占林、王童、卢卫平、龚璇、老刀、包悦、王从清、王长征等与获奖诗人代表及与会的佛山本土诗人们一起互动。他们对佛山禅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赞赏有加,还就中国长诗的文学价值、艺术风格、发展方向、社会意义、面临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文/图  黎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