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方文坛》年度奖颁奖暨“文艺史料学的问题与方法”研讨会在广西北海举行
来源:“南方周末”公众号 |   2020年11月18日11:27
关键词:《南方文坛》

2020年11月15日,《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在广西北海市举行。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评论家、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中共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以及洪子诚、陈平原、夏晓虹、孙郁、杨早、行超等评论家,北海市相关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颁奖活动。活动由《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

《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颁奖活动,已经坚持20年之久,由于此奖项公正公开,尤其是注重奖掖青年新锐,被业界称之为“中国文学批评的一个重要奖项”。

《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现场

获奖者合影

本届获奖论文,经评委会独立审读,以邮件投票方式,评出以下6篇获奖论文(以得票多少为序):

陈思和《巴金晚年著述中的信仰初探》(2020年第1期)

论者是巴金研究专家,几十年的深耕得以发现巴金晚年著述中的核心词“理想”,并以此考证辨析其生前有意规避而内心守持的信仰问题。作者功夫深湛的文本细读,回溯早年巴金,反观他的晚年,抽丝剥茧,在一个复杂隐微的脉络中渐显巴金的信仰。论述从容,丝丝入扣,诗与思兼具,为巴金研究开拓新境,颇具方法论与学术启迪。

孙郁《晚年钱理群的第二课堂》(2020年第3期)

作者以同行的知人论世,细致而诚恳地对钱理群晚年的精神生活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呈现,相知相契,甚而至于苛责。既是向前辈精神品格的致敬,也是潜在的学术对话,字里行间是鲁迅、钱理群与作者的思想共鸣与回响,是理想主义者的坚持与苦行。这是一篇含蓄蕴藉的深沉之作,也是肩扛使命的忧患之作,更是思想与学问的交融之作。

洪子诚《纪念他们的步履——致敬北京大学中文系五位先生》(2020年第4期)

30后作者致敬同为30后的北大中文系五先生,以此掀开历史风云和生命隐痛,笔意曲折,深怀温情。作者以亲历亲见为主,实录所见所感,落墨俭省,平实动人,生动勾勒出五位先生的学术形象。文章在视野、义理与辞章上,显示了作者炉火纯青的学术功力,以及虚怀若谷、谦逊诚恳的学术品格,其蕴含的深刻学术传统值得晚学继承。

杨早《四十年间 三写<异秉>——兼论汪曾祺前后期叙事风格的延续与变化》(2020年第3期)

这是一篇汪曾祺先生诞辰百年的致敬之文。作者以汪曾祺研究见长,从汪曾祺三写《异秉》切入,搜罗抉剔,于细枝末节、草蛇灰线处考察其四十年间叙事风格的延续与变化,眼光独到,落笔不凡,将辨析、考证、阐述融入不动声色的娓娓论述中,行文实在恳切,对汪曾祺的写作达成一种新的整体性认识,颇具历史感和学术张力。

行超《想象一个女人——从2019年的几部女性主题长篇说起》(2020年第3期)

行超是近年活跃的新锐文学批评家,对前沿文学创作有清晰的现场感和思辨力。文章对2019年几部女性主题长篇小说的辨析,不仅有鲜明的女性立场,更有超越女性的新见,是一篇有才情和锐气的文章。其所代表的一种敏锐的感受力与问题意识同在,现场性与理论深度共生的批评,显示了青年学者不凡的见识与气象。

王一川《流动回溯的现代性影像——21世纪头20年中国影视潮》(2020年第6期)

论文以史论结合的方式,对新世纪20年中国的影视潮进行审美表现的总结和辨析。作者以深厚的理论功力、明敏的洞察能力,给予这个频段影视潮在文化现代性的明确定位,指出其以流动、回溯的现代性影像为特点的独特景观。论文视野阔大,文思周严,阐述富有力度,见解独特新颖,于已有研究基础上提出新的阐释框架,富有启发性。

由《南方文坛》杂志主办的“文艺史料学的问题与方法”研讨会于11月17日在北海市举行。作家陈建功,学者洪子诚、陈平原、夏晓虹、孙郁、杨早,青年评论家行超、曾攀、李北京等参加讨论。研讨会由评论家张燕玲主持。

史料研究是当代文艺研究领域的热点,“文艺史料学的问题与方法”研讨会的召开,对当代史料学研究的重要命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多为史料研究领域的名家,围绕文献的发掘、甄别、评判与使用,史料的公藏与私藏、史料研究的碎片化与整体性、史料学与文学研究的关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史料研究者必须做有情怀的专业研究,以及手稿研究的意义、作者是否有权利拥有自己完整性版权等一系列富有建设性与启发意义的观点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