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候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诞  2020年11月17日23:00

 

《候场》

作者:李诞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32178018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候场》是李诞在2020年初完成的一部中篇小说。这本书里,李诞写了一个叫“李诞”的人的故事。“一个在迅速扩张的大时代,一个懵懵懂懂踏入名利场的年轻人,度过激流勇进浑浑噩噩指东打西的短暂人生的成功人士,通过他的观察为我们写下了自己的证词。”

读者恐怕要把“李诞”直接认作李诞,但这是一部小说,它只是带我们来观察这样一个心灵的样本。如果说这个时代的精神就是娱乐,那么这部小说希望你听到笑声间歇时刻,那些梦想脆断的声音,你将看到这一代杰出的头脑毁于大笑,你也将看到良心、友谊、爱情,如何黏合住了这眼看就要垮掉的世界。

作者简介

李诞,《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总策划、总撰稿人。诗人、谐星、作家。《候场》之外,已出版作品《笑场》《宇宙超度指南》《冷场》。

媒体评论

它是小小的说,一个人对着自己,推敲自己,僧敲月下门,他把自己当成了一扇门。

——李敬泽

没有什么比调侃自己需要更高的智慧和更大的勇气了。

——孙甘露

小说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能以荒唐之言,抵达自由与诚实。作为一个生产笑声的公众人物,李诞写了这部让人笑不出来的小说。它关乎自我的疼痛与醉意,怀疑与寻信,爱与难以爱,死与难以死,太多太容易的“有”与太重太负疚的“无”……它在召唤真诚而警觉的读者。他在剖露羞涩而敏感的良心。一本需要认真对待的书。

——李静

这书里有铺天盖地的畅快,这畅快源自一种笑眯眯的决绝。天底下再大的买卖,也绊不住一个这样打着呵欠的归山响马了。

——史航

当一个人如此公然追求彻底真实,便没人可以利用真实伤害他。于是,《候场》让我感到空前的冒犯,如同在酒桌上,有个人忽然说“我先干了,你随意”。

更可恶的是,李诞先干了之后,连“你随意”都懒得说,只是递给你一面镜子,嵌在漆黑封面里的一面镜子。

这场除了他任何人都写不出的文字冒险结束于一个精巧的嵌套结构,如同回旋的镜中影像。

——贾行家

李诞的这本小说可称为某种独特的自白,自白中真诚的光泽是通过虚构成就的,而且他掌握了一种属于自己的语言,将痛苦和幽默纠缠在一起的语言,带着我们在他的内心世界周游。他已是一位优秀的小说作者,我希望看到他更多的书。

——双雪涛

自供与宣誓,真命运和假故事,匍匐在地或埋伏其间。李诞克制了聪明,节约了热情,摆开剖心自食的姿势,滔滔不绝,一次又一次,登场开言。话赶着话,没有间隙,如远远驶来的鱼群,聚集为鲸,又随时四散,无可击灭。而这些词句便是水面的余痕,无可捕捉,却又在不断地诉说着:要么一无所有,要么这就是全部。

——班宇

这是一本奋不顾身的书,这是一本铤而走险的书。在书中,我读到一个我从没见过的李诞。

读完这本书之后很长时间,我仍忘不下的是书中作者本人嬉皮笑脸地为我们着重标出的那条金句——“每个现代人都像俄罗斯方块里面的棍儿一样委屈”。

——东东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