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州作家又一力作发布 《南风歌》作品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晚报 | 王金刚  2020年11月17日08:35

11月15日,山东德州作家于琇荣长篇小说《南风歌》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活动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小说创作委员会、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山东文艺出版社主办,德州市作家协会、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协办,现场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于琇荣对自己的作品创作情况做了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南风歌》的选题、内容、语言、风格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作者于琇荣孜孜以求的精神、紧扣时代的创作风格以及在散文、小说等文学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介绍,长篇小说《南风歌》共计35万字,以古老村落枣林湾为背景,用70多年的时间跨度,讲述了老农民谷子青祖孙三代致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故事。书中详细叙写了中国粮食、土地峥嵘史诗般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命运,对农村、农业、农民、农田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描绘了一幅鲁西北平原农耕文化的人情风物变迁史。

小说阐释了“粮食和土地是中华文明根基所在”的道理,在反思农业与工业两种文明互补与冲突的基础上,生动地描写了新的农村土地政策在当今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讴歌了鲁北儿女为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的全面发展做出的踏实、卓越的历史贡献。

小说以宏大的体量,阐释了人与时代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既有对人民体恤和煦育之情,也有人民对时代赞颂和祈盼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