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瑞涓  2020年11月17日07:58
关键词:安徽 脱贫攻坚

11月14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安徽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安徽文学艺术院主办,六安市文联、金寨县文联协办的安徽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举行,集中研讨安徽一批中青年作家创作的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作家、评论家齐聚脱贫攻坚一线展开面对面深入交流。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以及牛彤、孟祥宁、吕卉、韩进、史培刚、戴瑞、周建平、夏贤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安徽省尤其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期间涌现无数动人的扶贫脱贫事迹,安徽文学工作者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战场,记录伟大时代的火热实践,记录人民日新月异的新生活,创作出一批优秀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如刘鹏艳《猪幸福》 、余同友《找呀找幸福》 、张大鹏《大湾赞歌》 、张扬《马郢计划》 、苗秀侠《拯救那片庄稼地》 、罗光成主编的《我的扶贫日记》 、胡竹峰《离幸福九公里》等小说、报告文学(非虚构) 、散文等,产生广泛影响。

韩进、史培刚、张小平、方川、江飞、陈振华、何冰凌、丁友星、刘霞云、周志雄、胡功胜、彭正生、马书玉、唐玉霞等文艺评论家与会,采取二对一评点的方式,每两人一组,对上述7部(篇)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进行深入解读,对作品的创作手法、艺术价值、文化内涵、精神高度和存在问题等一一剖析,提出中肯意见与建议。他们认为,几部作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反映了党和政府领导下全体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将宏大主题落实于一村一户的“幸福” ,以文学性的表达记录了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体现了文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