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分级阅读白皮书出炉:69.9%的父母希望孩子超水平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16日08:31

今天下午,在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当当主场活动的儿童分级阅读现状研讨会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明姬、“三叁阅读”总经理王敏、蒲公英童书馆总编颜小鹂等嘉宾与当当童书总经理周莹一起,就国内外分级阅读现状及中国分级阅读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活动现场,当当联合艾瑞发布《2020年中国K12阶段学生“分级阅读”白皮书》(简称“白皮书”),艾瑞分析师现场剖析国内外分级阅读的发展现状,为国内分级阅读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72.7%的父母自以为了解孩子的阅读水平,其实不然

“95%的父母在孩子阅读方面存在困扰,孩子读书不专注、选书难、阅读效果差等是困扰诸多父母的难题”,艾瑞分析师解读白皮书时提到,随着大语文时代下语文阅读量、课题范围和重要性的提升,父母对孩子高效阅读的追求迫切性也在提高。99%的父母会通过亲子阅读、养成孩子的阅读习惯和买书的方式试图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但在如何为孩子选书,怎样提升阅读效果方面,爸爸妈妈普遍显得有些束手无策。

白皮书显示,分级阅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正式进入分级阅读的话题前,艾瑞通过全国父母抽样调研问卷的方式,从父母对阅读水平的认知和孩子阅读水平的判断为切入点,发现了这样一些数据:72.7%的中国父母自以为很了解孩子阅读水平,但如果问到他们如何定义“阅读水平”,仅有29.1%的父母的认知是正确的。66.3%的父母认为孩子的中文阅读水平较好,如果以5分为均值,他们打出了3.78平均分。超过半数的爸爸妈妈自我感觉良好,是源于个人的主观判断,他们以向孩子提问、孩子自己的阅读反馈、答题正确率等为判断依据,作为了解孩子阅读水平的路径,但这种带个人主观视角的判断方式,真的能客观反映孩子实际阅读水平吗?又为什么有的孩子读了很多书,但阅读效果仍然不理想呢?

仅45.7%的父母正确理解“分级阅读”

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实际阅读水平不能客观了解,那么对分级阅读又了解多少呢?白皮书显示,65.9%的父母听说过“分级阅读”,在这一比例的父母中,有69.3%的人表示是按照孩子的阅读水平进行课外阅读的。综合这两大数据,仅有45.7%的人真的了解“分级阅读”的内涵。分级阅读,不是分年龄阅读,也不是分年级阅读。只有根据孩子的阅读水平进行的读书行为,才是正确的“分级阅读”。而在这方面,“为孩子选购与阅读水平匹配的图书”是家长们的首选,也有近半数的父母会从较权威的老师、教授和专家处获取分级阅读书单,希望提升孩子的阅读素养。

实际上,家长们对分级阅读的认知鸿沟,与国内环境不无关系。中西方相比较,国外分级阅读发展时间长,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已有被广泛采用的Lexile、AR/GE、GRL、DRA等主流分级阅读标准,分级阅读被学生和家长普遍认可。而我国的分级阅读发展时间较短,至今仅十几年发展时间;更因中文分级难度更大、市场各参与主体未形成有效合作、用户认知度不足等原因,中文分级阅读尚处于发展初期。

如果在选书方面,对图书进行难度评级,在读书上,首先对孩子的阅读水平进行测试,将选书与读书两个阅读流程纳入到同一个系统中,根据孩子的真实水平匹配相关图书,在阅读过后进行效果监测,就能有效提高阅读效率和效果。

焦虑感让69.9%的父母对孩子提出高要求

在这份白皮书中,87.9%的父母在了解到分级阅读是什么之后持接受态度。一线城市相较二、三线城市,接受度和认知度更高。从城市维度看,北京父母在对分级阅读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上呈“双高”特征;而在让孩子接受分级阅读测试上,武汉父母表现出超高意愿。

分级阅读是用科学的标准和量化体系,让孩子读与自身水平一致的图书。但调研数据发现,69.9%的父母希望分级阅读书单高于孩子的真实水平。爸爸妈妈对孩子提出高要求,与语文学科难度增加,学生阅读量大幅增长密切相关。父母希望孩子在阅读上也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因此拔高了孩子的水平。这份期望值也凸显了为人父母内心的焦虑。

倡导多方融合,打造分级阅读服务闭环

大语文时代,语文阅读的比重被进一步强化。无论是成长还是成才,孩子拼阅读的时代已经来临,分级阅读可谓大势所趋。设定科学标准评测孩子的阅读水平,将“测试-选书-读书-测评-纠正-进阶”的一整套科学体系,应用于孩子K12教育的各个阶段,已经有专业的机构介入其中。

三叁阅读依据数学模型得出数据结果,与K12的上学年级相对应,将中文文本难度值分为12个级别,每个年级对应一个级别。然后又将每个年级分为10个级别,分别对应每个年级的学期对应月;例如文本难度2.7,表示对应的是二年级第七个月的难度级别。在中文分级阅读图书量化测评标准方面,已经出具了可供父母选择的分级阅读书单。

据悉,目前当当已与三叁阅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用户提供分级阅读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