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芳香幽远酿蜜甜
来源:人民日报 | 毕 亮  2020年11月16日06:39

客厅里放了一束薰衣草,是去年夏天从薰衣草地里采摘带回来的,插在瓶中,置于客厅,芳香满室。一年过去,香气犹存。

然而,何止是在我这一室,在6月的伊犁,哪里闻不到这种芳香呢?

曾见过一张航拍夏日伊犁河谷的照片,紫绿相间,伊犁河穿城而过。紫的就是薰衣草,绿的是草原,是树木,是更多的植被。整个6月,伊犁河谷就被薰衣草的芳香浸润着,薰衣草的紫色连绵,香气如水波,往四周扩散。

可有谁知道,如此芳香的源头呢?话还得从更早的1956年说起。当时在一些地方试种薰衣草,都未能成功。1964年,试种薰衣草被放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又将试种薰衣草放在了位于伊犁河谷的农四师。任务最后落到年仅二十岁的农业技术员徐春棠身上。一年前,上海知识青年徐春棠从上海轻工业学校毕业来新疆支援边疆建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清水河农场刚刚落下了脚。

试种薰衣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甘苦我们已经难以尽知,但诸多种植细节还是被徐春棠记录下来,如今都保存在档案馆里。和薰衣草一样,徐春棠也在伊犁河谷扎下了根,一待就是一生。几十年后,伊犁因广阔的薰衣草种植面积而被称为“中国薰衣草之乡”。徐春棠的铜像雕塑,就伫立在伊帕尔汗薰衣草园中,一年年守望着园中的薰衣草花开花落。

如今,伊犁河谷的伊宁市、伊宁县、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都大面积种植着薰衣草。而市区的路边、公园里,也都植有小面积的薰衣草以作观赏。

薰衣草的花期并不长,盛开时就得收割以提炼精油。每年去看薰衣草,都得事先早早计划好。今年第一次去看薰衣草,是陪着浙江的同学去采访。她千里迢迢从浙江赶到伊犁,是为了采访伊犁河谷的养蜂人,那时正是薰衣草的盛开季,养蜂人都在薰衣草地头待着呢。养蜂人逐花而居,就是逐芳香而居。

我们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薰衣草园里和养蜂人周小通相遇了。当时,他正在薰衣草地头坐着,薰衣草地是别人的,他只是养蜂采蜜。不远处是他临时的家,妻子正在帐篷里做饭。

十八岁时,周小通从浙江温州来新疆投靠养蜂的叔叔,从此跟着叔叔学养蜂。二十岁那年的夏天,周小通一路走到了博乐山里采山花蜜,正是在博乐,他遇到了自己的爱人。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周小通夫妇依旧在养蜂,只是地方从博乐挪到了伊犁河谷。他们成了三个孩子的父母,以养蜂的收入供养出了三个大学生。聊天时,周小通的羞涩掩饰不了内心的骄傲,生活和他酿的蜂蜜一样甜。

在薰衣草地头,我听他们随意聊着,不远处有蜜蜂的嗡嗡声伴随。周小通为能在遥远的新疆见到浙江老乡而高兴,我的同学为她此行偶遇家乡的养蜂人而激动。黄土地上长着薰衣草,薰衣草上有蜜蜂飞绕。微风吹过,紫色的波浪随风起伏,薰衣草的芳香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