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家民间书会专题数字博物馆线上开馆
来源:文艺报 | 郭志付  2020年11月16日08:54

10月31日,国内首家民间书会专题数字博物馆——中国民间书会网暨中国民间书会博物馆线上开馆,进入试运营阶段。该馆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洛阳师范学院主办的抢救保护民间书会传播民间说唱艺术的公益性平台,旨在保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为公众了解、学习、研究民间书会和说唱艺术提供公益服务。

民间书会是中华大地上千百年来自发形成的传统民间说唱艺术交流集会,主要存在于我国的北方尤其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是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民俗活动。它土生土长、原汁原味,是民间说唱技艺传播交流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民间文化和民风民俗传承与发展的活化石。据介绍,该博物馆目前已收藏了数百件马街书会、胡集书会、苗湖书会、杜寨书会等北方书会的珍稀影像资料,另有河南坠子、山东琴书、山东快书、河洛大鼓、京东大鼓、西河大鼓、四川清音等数十种民间说唱的优秀作品,还收集了数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书会“书状元”的口述曲艺历史的影像资料。项目负责人李亚表示,说唱艺人是传统说唱技艺的载体,他们的口述结合了各自成长的历程,是最生动、最鲜活说唱艺术的历史,能为我们了解各个曲艺种类的发展提供生动鲜活的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