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读书月荐书受读者青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11月16日14:45

11月11日,第21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揭晓。《我的二本学生》《晚熟的人》《暂坐》《森林沉默》《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范用存牍》《朱鹮的遗言》《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证言》《马可瓦尔多》等10本文学好书上榜。其中,莫言新作《晚熟的人》成为年度推荐大众最喜爱的一本图书。

“下午刚出炉的‘年度十大好书’,晚上就专架陈列销售。”在深圳书城南山城购书的赵女士一边翻阅新书,一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她在南山区的一家IT公司工作,平时喜欢阅读文学类图书。今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聚焦内地各出版单位的文学类图书,引起她浓厚的阅读兴趣。

任职于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李春龙,在“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结果出炉第三天,便收集了一整套图书,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道:“十大好书收齐,范老的书买了两套。”“范老”即当代著名出版家范用,他所著的《范用存牍》2020年9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该书收录了范用当编辑期间,与夏衍、巴金、叶圣陶、聂绀弩、卞之琳、汪曾祺等作者的书信往来,不仅受到专家学者、出版从业者的关注,也得到大众读者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除了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深圳读书月组委会还有针对性地发布“藏书与阅读推荐书目”(30种)、“优秀中学生读物”(10种)、“优秀小学生读物”(1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