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20年11月16日08:28

创意写作是一门面向新文科建设的新兴学科。本月初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就对我国新文科建设作出了整体性的部署,指出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写作学作为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意写作更是其领域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为助力新时代中国创意写作发展,11月14日,“第六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2020年中国创意写作大会高峰论坛”以线上形式在沪召开。本次大会关注“新文科建设与中国写作学转型”,邀请了来自500余所学校的逾千位相关教师,并收到近200篇相关论文,角逐本次大会的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和上海大学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先后致辞,强调发展创意写作不仅是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也是当今时代新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随后,与会专家相继发表演讲,结合创意写作的学科性质、发展现状、学科难题、未来前景等关键问题各抒己见,分享了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六年来,我们的大会见证了中国创意写作发展的奇迹。”葛红兵指出,进入新时期,社会的迅速发展对创意写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创意写作应将学术研究同社会需求、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创意强国政策体系,开展各学段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并积极加强学科基础原理和基本理论的研究。

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发有剖析了原有的以开设“作家班”培养作家的方式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并分享了中国作家协会系统的作家培训经验,包括开设短期班,采用灵活授课、专题讲座模式,外聘作家、文学史家等专业人士授课等。在他看来,创意写作在借鉴欧美学科专业培养方式的同时,也要与中国国情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

西藏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强调,创意写作是新文科建设中的重要学科,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体系、能够助力文化事业总体发展的创新者、创造者。因此,创意写作应着重关注“四个融合”:做到交叉互补的学科融合,打破学科壁垒;与科技融合,利用最新的技术媒介展现文化;与时代问题和生活热点融合,抓住时代脉搏;与民族经典文化融合,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

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指出,创意写作具有鲜明的通识性特征。他强调主体独立、自由的话语倾诉与表达,认可每个人都可以从自我生命体验出发,调动文字表达潜力,进行创造性的精神释放,“创意写作正是旨在激发个体这种潜能的训练,力图培养个体的创造性思维、现代价值理念和写作能力。”

通过剖析创意写作面临的根本性困惑“灵魂三问”,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指出,写作中最重要的是抒发个人的感受、体验与经验,并通过创造来达至不朽的境界。骆冬青表示自己推崇“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而出”,使心声顺畅流溢的自然创作态度:“创意写作应当是一种不过度讲求技巧的写作。”

耶鲁大学教授苏炜介绍了耶鲁大学开设的公共写作课,并阐释了这些课程的形式与特色,以此说明其深受耶鲁大学学生欢迎的原因。他据此指出,写作能力水平是可以通过合理的训练提高的,较好的写作必须以大量的阅读作为基础;与此同时,对富有诗意的想象力的培养也是创意写作训练的核心内容。

“创意写作是基于人类的聪明才智与创造力,涉及人类对文字的创造性,依赖于每个个体具体而独特的行为。”奥克兰大学教授Graeme Harper据此提出,发展创意写作,应着重关注浸入式学习与人类行为直接接触这一属性。文化氛围、个体心理及其周遭环境,这些因素都深刻影响着创意写作的发生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