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中国神兽教孩子们学英语讲科学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11月15日09:21

当中国的神兽开口用英文讲科学故事,小朋友会喜欢吗?牛津大学出版社与蜻蜓FM就做了这样一个尝试,以中国神兽为基础进行国际化衍生,希望带领中国小朋友进行系统的全科学习。

11月13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网络音频平台蜻蜓FM宣布同牛津大学出版社达成内容合作意向,蜻蜓FM将基于牛津最新出版的《牛津英语话中国》(Talk About China with Oxford)系列的内容开发,包括科学、英语等全科教育产品,致力于在儿童教育领域挖掘全场景生态合作,共同进行内容创作与流量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

《牛津英语话中国》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为中国中小学生度身定制,以中国为背景的英语教材和读物,在此次合作意向中,蜻蜓FM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将计划联合开发该系列中的三个系列,分别为Kankan Shanshan Big Science Adventure(侃侃闪闪科学大冒险)系列、Talk about China with Oxford for Starters系列、及Talk about China with Oxford for K12 系列,全方面为中国3-18岁少年儿童提供适合全场景收听的内容。其中,Kankan Shanshan Big Science Adventure(侃侃闪闪科学大冒险)系列是蜻蜓FM在第一阶段将主打推出的产品,预计将于2020年底上线。

《牛津英语话中国》

小朋友的成长,伴随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他们的问题看似稀奇古怪,其实包含着对这个外界的探索。比如,夏天吃西瓜时,不小心将西瓜籽吃进肚子里了,那么小朋友的肚子里会长出西瓜来吗?爸爸妈妈如何向孩子们解释这个科学问题呢?

“三、四岁的小朋友是不认字的,阅读时他们不能理解的道理,却能通过听来了解,这是一个逆认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特别注重音频内容的开发,父母不要觉得孩子小听不懂而忽略他们的提问,”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区总编辑顾问孙赫男在童书展现场介绍,“在‘侃侃闪闪科学大冒险’中,侃侃是一只龙、闪闪是一只凤凰,他们也时常担心肚子里会长出大西瓜,龟蛇同体的老师玄武则告诉他们,植物生长是需要阳光、水、土壤、营养,所以侃侃肚子里不会长出西瓜。我们通过将音频和书很好的结合,让小朋友对这个故事和科学概念感兴趣,因为我们有英文小剧场,所以他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既可以明白科学道理,又学到了不少于6-8个英文单词。从学习角度来讲,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完成了学习,这其实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孙赫男介绍,此次授权给蜻蜓FM的“侃侃闪闪的科学大冒险”改编自牛津小学科学教材,它覆盖了小学阶段五个科学主题,从动植物王国到我们的世界,再到宇宙天体均有涉及。“书中的主角则是牛津中国为中国小朋友开发,以中国神兽为基础,进行了国际化衍生IP小伙伴,适合3-13岁的儿童少年,目前发布一至三,三个级别,牛津出版社希望能借此机会给中国少年儿童带来不一样的科学素养阅读产品。”

另外两个系列则以中国文化为主题和故事土壤,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全方位呈现真实中国。Talk about China with Oxford for K12 系列,计划针对的人群是5-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K12系列共90本读物,其中包括72册教程和18册中国人物故事,产品设计将符合中国教育部英文听写标准,可配中文引导讲解,进行课程开发。

Talk about China with Oxford for Starters 系列,针对3-8岁的小朋友,本套系列读物会延续以中国为大背景,故事线会主要集中在侃侃、闪闪小时候和其家人朋友的日常生活及冒险故事,家庭生活、学校和社区生活等会是主要的话题,产品将偏向于自然拼读学习。

“儿童教育是音频生态的重要部分,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夜听经济发展分析2020》显示,在哄睡场景中,用户通过智能音箱收听儿童类节目内容占比达到65%,且具有较高的忠诚性和依赖性,”蜻蜓FM儿童教育业务线总监何震南介绍,“蜻蜓FM一直在持续打造全场景生态助力音频赋能,目前已完成了智能家居、儿童智能手表等多终端的生态布局,将依托其强大的生态圈,在全场景生态分发TAC系列内容。”

今年疫情之下,上海国际童书展如期举办着实不易。上海童书展是一个国际性书展,历届都有众多国外展商参与,面对面开展图书版权洽谈、交易和寻求其他合作机遇。提升童书展的国际展商参与度、塑造世界影响力,使之成长为每年秋季全球最重要的童书展会,始终是童书展的核心目标。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也来到了现场,他说道:“牛津大学出版社是历史悠久、国际知名的出版机构,在教育、儿童等内容领域见长,而蜻蜓FM是成长于上海本土的互联网文化企业,深耕在线音频近十年的时间,今天能够通过童书展平台,为两家中外企业搭建这样一个合作的舞台,这也是国际童书展的使命之一。”

“2019年以来,中国5G、物联网建设步入快车道,人工智能等技术影响,深刻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整个文化领域,特别是针对教育、音频市场也有更广阔的空间,如何利用到新技术、顺应新的趋势,是每一位从业者都要面临和研究的课题,今天两家机构的合作是很好的开始,希望牛津大学出版社与童书展的合作能够为业界、为上海国际童书展打造优秀的经典案例。”曾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