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的70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13日11:37

鲁迅文学院是中国作家协会所属、我国唯一一所国家级文学院,自1950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

1950年12月27日,文化部批复同意成立中央文学研究所 资料图片

中央文学研究所成立  资料图片

 

中央文学研究所成立 资料图片

中央文学研究所成立 资料图片

中央文学研究所成立 资料图片

中央文学研究所成立 资料图片

1950年12月,在毛泽东和刘少奇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直接安排下,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鲁迅文学院的前身——中央文学研究所(文研所)成立;1953年11月,中央文学研究所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文讲所);1957年以后,受政治运动的影响,文讲所停办。7年间,文研所、文讲所先后培养作家270余名,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文学队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代,文学事业快速发展,文学人才大量涌现,为适应新形势下文学发展的要求,在中国作家协会的努力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1980年1月,中宣部批准恢复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1984年11月,文讲所正式定名为鲁迅文学院,由此开启了鲁迅文学院办学和发展的新篇章。

新世纪以来,鲁迅文学院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举办是鲁迅文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01年,时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的金炳华同志正式提出在鲁迅文学院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设想,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丁关根同志为此作了专门批示,充分肯定了该设想,并亲自到鲁迅文学院视察工作。2002年9月,鲁迅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正式开学。2010年1月,时任中宣部长刘云山同志莅临看望鲁迅文学院师生,对鲁迅文学院的办学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希望。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支持是鲁迅文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迄今为止,鲁迅文学院已成功举办38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培养中青年作家近两千名,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是当下中国文坛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作家,鲁迅文学院因此被称为“文学黄埔”、“作家摇篮”。

鲁迅文学院旧址

鲁迅文学院(八里庄校区)

鲁迅文学院新校址

十八大以来,鲁迅文学院适应新时代文学发展要求,不断开拓文学培训工作新局面。在坚持办好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同时,努力拓展新的办学思路,不断探索作家创作培训和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2010年到2018年,鲁院连续举办了十多期网络作家培训班,超过600名网络作家在鲁院学习培训,鲁院已成为中国作协联系网络作家、引领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阵地。2013年开始,鲁院承担了我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工程,到2018年已成功举办了30期以上的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培训班,超过1500名少数民族作家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文学培训教育。

除高研班、网络作家班、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以外,近年来鲁院还加大了与各省作协合作办班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将合作办学不断向地市级延伸。2013年以来,鲁院和各省(产业)、地(市)作协合作办班20多次,1200多名基层写作者得到了极其宝贵的培训学习机会,进一步增强了鲁院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

2017年,鲁院与北师大联办的研究生作家班20名学员入学,这是继29年前,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王刚等著名作家曾经就学的第一届鲁院和北师大联办研究生班的再次延续,是鲁院扩大影响力、提升作家综合素养的重要举措。

70年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重视下,在中国作家协会的坚强领导下,鲁迅文学院始终秉持坚定的文学理想和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文学导向,不断创新作家培养模式,改进教学理念,改善教学环境,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文学、服务作家,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鲁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文字图片由鲁迅文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