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锺书的学术人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水照  2020年11月13日09:20

 

《钱锺书的学术人生》

作者:王水照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101147292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王水照教授曾于中国社科院任钱锺书先生助手多年,二人虽无师生之名,而有师生之实,始终保持密切的来往。王先生在宋代文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亦曾受钱先生启发,他认为钱锺书手稿中尚有大量相关研究未及整理发表,实为学界之憾。而关于钱氏曾被诬告的经历、学术究竟有无体系等众说纷纭的问题,亦以亲身见闻,结合自己对学术的理解,给出了答案。本书共分四辑,涉及钱锺书的生平曲折、为人处世、学术成就尤其是宋诗方面的成就、对钱锺书手稿集的解读与探讨等多个领域,多有一手材料和见解,洵为研究、了解钱锺书不可不读的著作。

作者简介

1934年7月生,1960年秋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1978年春,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1998年当选为复旦大学首席教授。曾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界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