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颁奖
来源:上虞日报  | 金伟  2020年11月13日15:38
关键词:金近奖

上虞是当代儿童文学作家金近的家乡。11月12日,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颁奖大会在上虞金近小学举行。中国儿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冯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少年诗刊》主编李金本,相关领导、部分获奖作家出席颁奖大会。

颁奖活动采取线下大会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远在北京的金近夫人颜学琴、女儿金小亚发来寄语视频,祝贺写出优秀作品的获奖作者,希望儿童文学作家们能够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儿童的特点,也祝福家乡上虞红火发展、蒸蒸日上。

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共设优秀作品奖、优秀插画奖和文学新苗奖三大类。优秀作品奖设小说、童话、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五个奖项,优秀插图奖分插画奖、封面奖和画手奖三项。文学新苗奖奖励文学创作方面成绩突出、有成长潜力的在校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获奖作品题材广、艺术手法新、内涵深入浅出,如《冬羊》《大山里来的孩子》《星星小时候》等都是彰显童真童趣、耐人寻味的佳作。评选出的插画作品表现手法多样,构图造型艺术气息浓郁,与文字作品相得益彰,温润细腻、鲜活生动,不仅符合孩子的情趣,而且有助于拓展孩子的审美艺术视野。

10年前,上虞与《儿童文学》杂志社联合设立《儿童文学》“金近奖”,每两年一届共5届,于今年期满。为了更好地鼓励作家们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共同推动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双方将设立第二轮《儿童文学》“金近奖”,从今年至2030年,每两年评奖一次,逢双年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