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樱分享“我的儿童文学之路”:创作应从生活出发
来源:长沙晚报 | 宁莎鸥  2020年11月13日14:52
关键词:分享会

作家是如何踏上创作之路的,小朋友能从中学到什么?11日,儿童文学作家、长沙市作协主席唐樱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开讲,跟读者分享了“我的儿童文学之路”。

有别于一般讲座,嘉宾在台上讲,观众在台下听的交流方式。当天唐樱用了一种对话的方式,化作一名高超的讲故事者,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不时地跟观众进行问答互动。大读者小读者的兴趣都被调动起来,十分投入地思考相关问题。

讲座中,唐樱着重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引人入胜。她告诉读者,自己小时候养了一只猫,迫于家人的压力送人,后来那只猫思恋顾主居然找了回来,唐樱颇为感动,就此创作了一篇儿童文学。唐樱的代表作之一《男生跳跳》也来自日常生活。跳跳的原型本是她的儿子,因为儿子小时候很淘气,她去班上开家长会时没少挨班主任的批评,一度很抗拒家长会。想到教育孩子的艰辛,唐樱也忍不住泪洒当场。好在儿子“迷途知返”,越来越争气了,唐樱才敢去开家长会。正因为有了深切的生活体验,唐樱才创作出了男生跳跳这么鲜活的人物。

她的分享也让小读者体悟到,创作应该从生活出发,写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一位姓宋的小朋友就告诉记者:“我们家也有不少故事,以后我也想把它们写出来。”

本次讲座是市群艺馆“百姓大讲堂——打开艺术之门”公益艺术系列讲座之一。该系列举办多场讲座,涉及文学等多个艺术门类。经过悉心培育,这一品牌讲座已成为了长沙市民提高审美、增长艺术见闻、提升艺术创作能力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