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录时代进程 凝聚奋进力量 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11月13日07:4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规划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对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也进行了详细谋划。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要积极以更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来记录伟大时代,凝聚奋进力量。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远景目标和规划任务,将极大地鼓舞全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文化在实现新目标、新任务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事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建议》做了清晰的描述和勾勒: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而“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等具体任务的提出,也使我们今后的工作路径更加明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结合各地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实际,把这些目标、规划化为各自具体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有效地提升文学创作的质量,使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能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还要能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切实谋划推进现实题材的创作,使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能够由文学来生动地描述和充分地记录;不断拓展文学服务的方法和领域,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使文学的对外输出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相适应。

诗人杨克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们国家发展的远景目标进行规划,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建议》强调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这对于诗人来说,就是要强化处理当代经验的能力。我们当然要积极继承优秀诗歌传统,但时代在不断发展,新的事物在不断涌现,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对传统意象的描摹中。一个诗人,不仅要从已有的文学经典中学习,更要给已有的文学谱系增加新的元素。以信息科技革命为表征的新工业时代,必然给身处其中的人们带来心灵的剧烈撞击。新的资讯、新的事件不断衍变,内化为诗人的个人经验,并进而上升为艺术经验,诗意的召唤永远在路上。新的时代、新的意象需要新的表达能力、新的艺术手法。在这方面,诗人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探索。

作家徐锦庚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代表着党中央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相互协调的现代化,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当人们为生计疲于奔波时,文化建设、文明素养容易被忽略;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我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文化建设成为一项举足轻重的任务。作为文化工作者,这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任,也是我们大展身手的良机。我们要勇于担当,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记录伟大时代,讴歌美丽中国,凝聚奋进力量,激发奋斗热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而群策群力。

评论家丁国旗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详细谋划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文化领域而言,强调“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具体说来,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来理解。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这是从社会层面提出的目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这是从公民层面提出的目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这是从国家层面提出的目标。这三个层次、三个方面,比较具体而系统地展示了今后我国文化发展的基本目标。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解读《建议》对于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建议》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这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包括实现文化强国的方法依据。《建议》提出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这表明了实现文化强国的根本点、落脚点。《建议》强调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这是对作家、艺术家以及文艺组织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此外,要更加重视文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引领作用,重视文化化育人心的社会功用。好的文艺作品,可以通过深刻的思想内容,潜移默化规约人们的行为举止,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影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教育维度是精品文艺必备的重要维度,也是衡量作品质量高低的重要尺度。无数的事实证明,文艺作品比其他的教化手段更具感动人心的力量。因此,文艺工作者要在精品创作、多出精品等方面多下功夫。在新时代发挥文艺的化育作用,凝神聚气振奋人心,这是摆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艰巨任务。(本报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