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J.K.罗琳新作《伊卡狛格》北沪深三地同步首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0年11月12日16:11

二十年前,J.K.罗琳创作的“哈利·波特”系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中国,这个大难不死的11岁小男孩个子瘦小,有一头黑色乱蓬蓬的头发,一双明亮的绿色眼睛,戴着圆形眼镜,前额上有一道细长、闪电状的伤疤,他在中国迅速收获了一批大小读者。

《伊卡狛格》立体书封

在“哈利·波特”系列引进中国20周年之际,11月10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的J.K.罗琳全新原创童话故事《伊卡狛格》中文版在北沪深三地同步首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在首发式致辞,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总编辑应红与党委书记张贤明分赴北京、上海、深圳会场为新书揭幕,图书责编王瑞琴、马博,译者马爱农与读者和媒体共同见证《伊卡狛格》新书发布。《伊卡狛格》发布首次采用北沪深联动的形式,11月10日19点18分,三地准时连线,共同揭幕新书。

发布会北京站新书揭幕

发布会北京站在RDV书店SKP-S店举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作家江南出席活动。活动中,马爱农就翻译《伊卡狛格》与“哈利•波特”系列的经历与读者分享了她的思考与尝试;马博结合自己在编辑《伊卡狛格》过程中的细节介绍了该书的内容特色;张明舟基于国际视野分析了罗琳作品的风格;江南结合自己的创作畅谈《伊卡狛格》的阅读感受。活动现场布置了许多书中的插画作品,插画作者代表也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思路与入选感想,并获得人文社颁发的“插图征集大赛入选”证书。

上海会场设在上海最高的书店——朵云书院,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王为松出席活动并致辞,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梅子涵从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推介等角度对《伊卡狛格》进行了多维解读。深圳会场设在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出席活动并致辞。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介绍了《伊卡狛格》的故事与阅读特点。现场三对亲子读者朗读了《伊卡狛格》片段,令全场读者仿佛置身情节之中。

《伊卡狛格》发布首次采用北沪深联动形式

关于“希望”的故事

如果说“哈利·波特”是爱与勇气的故事,那么《伊卡狛格》则是关于“希望”的故事。《伊卡狛格》诞生于十多年前,是罗琳写给自己两个孩子的故事,它独立于“哈利·波特”系列,讲述了一个叫“丰饶角”的幸福小国家被可怕怪物伊卡狛格的传说蒙上了一层阴霾,一对要好的朋友——伯特和黛西决心要探寻怪物的巢穴,揪出真相,将希望和幸福重新带回丰饶角的冒险故事。

“哈利·波特”系列和《伊卡狛格》作者J.K.罗琳

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孩子和父母不得不居家隔离,罗琳希望这个故事可以驱赶人们在漫长的隔离生活中的孤独寂寞,鼓励因疫情而感到生活艰难的人们,她在全球范围内免费在线推出了《伊卡狛格》,英文版通过官方网站www.theickabog.com发布后,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关注,中文版《伊卡狛格》于2020年11月以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形式出版。除了线上免费发布,罗琳还将把《伊卡狛格》图书销售所获版税捐赠给相应的组织,以帮助全世界受到新冠病毒影响的人们。

邀请未来艺术家一同创作

《伊卡狛格》的插图出自世界各地的小读者之手。罗琳希望阅读故事的孩子们能参与到故事的创作当中,因此她向这些未来的艺术家们发出邀请,请小读者为她的故事绘制插图。《伊卡狛格》插图征集大赛由各国出版社分别举行,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及拉丁美洲)、巴西、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已经开始向小读者征集插图,合作范围还在逐步扩大。

中国插图比赛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于6月16日开始。小读者们可以用#Theickabog这一话题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他们的画作。最终,经过层层评选,确定了34幅入选正式出版的插图,这些插图收录在11月出版的纸质书中,和罗琳的故事一起呈献给读者。

三位未来艺术家与他们为《伊卡狛格》绘制的插画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