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山那水那乡愁
来源:文学报 | 丁晓平  2020年11月12日14:25

2017年2月26日,新华社播发了一条消息: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又创造了一个“第一”。90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脱贫了的消息,犹如早春二月里的第一声春雷,响遍神州,震动世界。这是全国第一个县级市整体脱贫,打响脱贫摘帽“第一枪”!这标志着井冈山人民彻底摆脱了贫困,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昂首进入小康社会。

1

作为井冈山脱贫摘帽的样板村,神山村曾经是井冈山脱贫攻坚战的一块“硬骨头”。要知道,只有54户、231人的神山村,最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高达21户、50人,比例相当高。处于罗霄山脉最深处的神山村,是一个土坯房相对集中、贫困相对集中的一个封闭落后的深度贫困村。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神山村。整个村庄沉浸在见到总书记的喜悦之中,激情被点燃起来了,动力被激发起来了,希望也被鼓舞起来了,信心也更加坚定起来了。此前,神山村只有37幢土坯房,稀稀落落,安安静静,如果不是一日三餐屋顶上冒出一缕袅袅炊烟,偶尔有两三声牛哞四五声狗吠六七声鸡鸣八九声鸟鸣,小村似乎看不出有人间烟火,除了“空巢老人”,连“留守儿童”都没有一个。全村只有38个人在家,而且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妇女,45岁以下的一个没有,名副其实是一个“空壳村”。

现在,年轻人回来了,神山村有了生机,有了活力。

47岁的罗林根清楚地记得,在习近平总书记来神山村的这一天,他正在堂屋里和家人一起磨豆腐,准备过年。前几天,接到村干部的电话,告诉他总书记要来的消息,他不敢想象,兴奋不已,赶紧开车回家打扫卫生。这不,习近平总书记真的走到了家门口,站在门外和蔼可亲地问道:“这家的主人是谁呀?”罗林根赶紧跑到门外迎接总书记。寒暄之后,他告诉总书记自己家在龙市买了房子。接着,总书记问他:“在哪里干什么活呢?”他告诉总书记在龙市的恒华瓷厂上班。总书记又询问了他们生活怎么样、经济收入怎么样和小孩的读书情况。最后,总书记笑着说:“给你们拜年啊!”

现在,因为陶瓷厂处于停产状态,罗林根回到了神山村,搞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性格沉稳、宽厚的他,说起话来不紧不慢。他说:“村里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宣传,很多人会慕名而来,是发展农家乐的好时机。等有了起色,就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女儿叫回来一起搞。”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他已经积累了一些人脉,与众多“红培”机构有着热切联系,因此有许多回头客。我在神山村采访的日子里,几乎每天的早餐都是在他家吃的。他媳妇人长得漂亮,面条、米粉做的味道也相当不错。

罗林根的弟弟罗林辉是从深圳回来的,兄弟俩长得像,都非常健壮。1980年出生的罗林辉,比哥哥小10岁。2000年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到上海打工。后来,他转到深圳做家政服务类的工作,当上了一家“快乐生活驿站”洗衣店的总经理,年收入也有五六万元。结婚后,他和爱人一起做餐饮大排档。劳作虽然辛辛苦苦,日子也过得甜甜蜜蜜,蒸蒸日上。谁知,因为他人酒驾,在马路边行走的罗林辉夫妇突然遭遇车祸,导致他脚部骨折受伤,妻子当场死亡。天降横祸,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这样塌了半边天,他只能自己带着7岁的儿子,一边养伤一边打工,做木门生意,生活一下子陷入了贫困。2015年,他被评定为“蓝卡”贫困户。

2016年过小年前,罗林辉接到哥哥的电话。在茅坪乡驻村扶贫干部李燕平的建议下,哥俩一起商量,做了分工,哥哥罗林根开了“农家乐”,弟弟开了一家“神山超市”。因为地处村子的中心位置,现在生意红红火火。

“彭氏三兄弟”是神山村团结致富的好榜样。他们兄弟三依然和母亲左炳阳生活在一起,住在一栋房子里,住房是神山村相对比较拥挤的,但他们觉得特别温暖,不愿分开。三兄弟三种性格,但非常亲爱和睦。在驻村第一书记陈学林的建议下,三人分工互助、友好合作,大哥长良负责开“农家乐”,二哥青良负责卖旅游小商品,小弟德良负责卖“井冈红”品牌茶叶。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彭长良性格稳重成熟,言语不多,一看就是吃过苦的孩子。本来在龙市的映山红陶瓷厂上班,现在“农家乐”开得不温不火,但他十分知足,一年下来毛收入也有10万元左右。他说:“1989年父亲彭秋海去世的时候,我才18岁,二弟15岁,小弟12岁,大妹9岁,小妹才3岁,全靠母亲一个人拉扯长大。那个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有了上顿没下顿。上山砍竹子,还经常碰到竹叶青、五步蛇,吓得个半死。1996年结婚后,才单独外出打工。现在我也从市里回到村里发展。总书记是一个朴实的当家人,老百姓心里很踏实。我真心地感恩党的好政策,跟党走。”

2

彭青良跟大哥长良的性格迥然不同,性格直爽的他敢说敢做,说起话来就像竹筒子倒豆子,噼里啪啦,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无遮无拦。1998年在大陇中学初中毕业后,他到广东东莞打工,先后在灯饰厂、鞋厂做工人、组长,在流水线上加班加点,非常辛苦。2000年结婚后,他因腰椎间盘突出,做手术花了一万元,就再也不能做重活,生活陷入窘境。他说:“我们家苦了半辈子、穷了半辈子,小时候又没有读过多少书,文化浅、实诚。那时候,我就靠体力,背毛竹、削竹块,一天才挣十几块。”在他的“小超市”里,井冈山特产琳琅满目,除了神山糍粑之外,他主营的“土蜂蜜”“蜂王浆”“蜂巢”可以让游客现割现买,十分抢手。

彭青良还有一个拿手技艺,那就是酿酒。他的“原生态酒坊”就在他家的后院里,可以酿出糯米酒、米烧酒、神山茶酒和果酒。他带着我走进了他的作坊,详细地介绍了他酿酒的方法、步骤,并对原生态酿酒有着自己独特的见地。他的这些原生态酒,包装也都来自神山竹工艺品,是他自主创业增收的重要来源。

因为父亲去世早,小弟彭德良从小就胆小怕事,性格内向孤僻,见人都不敢说话,口头表达能力比较差。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神山村后,在“阿燕”等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帮扶、鼓励下,作为“蓝卡”贫困户,老实淳朴的彭德良开始做茶叶销售。因为他们家离村部最近,所以也是旅游参观的核心地段,效益不错。在他家的大门口,高高地悬挂着“井冈红”的招牌,大门的右侧挂着两个铭牌,一红一黑,红色字体的是“江西井冈红茶叶有限公司神山基地”,黑色字体的是“井冈山神山村绿韵茶叶专业合作社”。随着五湖四海的游客越来越多,彭德良卖绿茶、卖红茶,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见多识广了,观念变了,天地宽了,性格也变了,活泼了,开朗了,生意也越做越好了。从2015年脱贫以后,他全年家庭可支配收入年年递增,从2015年度的3648元增长到2019年的9458元。

彭小华是老支书彭水生的小儿子,1970年出生,在神山村读了三年级,到坝上读了四五年级,到大陇中学读到初中毕业,高中没有读完就回家务农了,上山砍竹子,挖笋子。那时候适逢分田到户,每家每人分30亩山地。彭小华坦言:“那时候,木材跟金条一样贵,但砍伐都是有指标的,一家一户收益还是很少的。那时候分地都是抓阄,人心比较齐,也单纯。”

2000年后,彭小华觉得务农无法改变贫穷的命运,就开始学篾匠,做凉席、筷子,后来又学油漆工。但这些似乎都没有让他找到致富的出路,彭小华开始搞养殖。先是养竹鼠,后来又养猪、养石蛙。他笑着说:“那时候,我也搞了很多名堂,但终究没有找到门道,赚不到钱。”怎么办?结婚后,他跑到宁冈学会了驾驶技术,开中巴车,跑宁冈到湖南沅陵的客运线路,可是竞争太大,每天十多台车,基本上是空跑,只好放弃。无奈之下,他又开小商店,先是卖香火、接着卖服装,还卖过塑料,结果拖家带口,算上吃喝用,还是赚不到钱。于是,他又跑到古城的陶瓷厂打工。转来转去,没赚到钱就放弃,就像猴子掰苞米,掰一个扔一个,彭小华始终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和道路。2011年的时候,在陶瓷厂打工的彭小华,一边上班一边开始养蜜蜂。他花了18000元,买了15箱蜜蜂。谁知,打工和养蜂两头无法兼顾,蜜蜂越养越少,死的死,跑的跑,15箱养成了5箱,没了三分之二,损失惨重。

彭小华和父母、妻子商量,辞去了陶瓷厂的工作,回到家里一边开“农家乐”,一边专门养蜜蜂。两头兼顾,没有矛盾了。彭小华较好地掌握了养蜂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到2018年,5箱蜜蜂一下子繁殖到了30箱。

3

“我能卖多少蜜,我就养多少蜂。”彭小华实事求是地说。现在,他又回到了创业的起点,控制产业规模,依然养35箱蜜蜂,保持一种“小富即安”的状态。但他有一个想法,因为有地方政府部门在扶贫时会购买蜜蜂送给贫困户养殖,他准备同时搞蜜蜂种源的培育和销售。

现在,作为神山村唯一的养蜂人,彭小华的蜂蜜也参加“神山合作社”的销售。养蜂的成本不算太高,但是管理工作比较辛苦。彭小华自己从山上砍竹子给每一个蜂箱搭一个棚子,遮风挡雨。到了春天,他就驾着自己的小货车,拖着35箱蜜蜂,去寻找百花盛开的地方。哪里有花儿,哪里就有养蜂人的身影。伴着蜜蜂嗡嗡的鸣声,彭小华走进大山的怀抱、走进油菜花盛开的田野,春风拂面,花香扑鼻,风餐露宿辛勤劳动的画面装饰着人们诗情画意的梦境。彭小华说,养蜂成本不高,但需要工夫和技术。在井冈山,每年的7月份,千树百花才开始有“流蜜”期。每天早晨蜜蜂天没亮就出门采蜜,一直忙到累死,生命才30天,有的死在采蜜的路上。在收蜜的时候,养蜂人也非常辛苦,但是看到收获,心里也甜蜜蜜的。

父亲彭水生老支书给总书记竖大拇指点赞,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同期声报道,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彭小华经营的“神山老支书农家菜”因此比较红火,主要靠回头客经营。就在我采访的当天,他们接待了90个客人。他的妻子笑着说,明天已经预约了30个。因为饭菜的成本逐年增高,“农家乐”的利润也渐渐低了,一年下来纯利润也就三四万元。但一家人知足常乐,感到非常幸福。

1988年出生的左春云,在大陇中学初中毕业后跑到浙江义乌打工,学了一门文玩手艺,做手钏、搞根雕。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神山村后,他也响应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回家做柏木手钏。制作根雕更不是简单的事,要经过脱脂处理、去皮清洗、脱水干燥、定型、精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命名等八个步骤,还要挑选稀、奇、古、怪的木材,再进行奇思妙想的构图。在他的工作室,我看到了他做的 “神山人家”系列根雕作品,古拙淳朴,栩栩如生。2018年,神山村村民委员会颁发给左香云“返乡创业人士”荣誉证书。在神山村“神山身边的好人榜”上,我看到了对他有这样一段评价:“2017年,左春云返乡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左春云不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还对有困难的其他创业村民提供帮助,为周边的农民带了一个好头。”

如今,神山村真的神气起来了,人人神清气爽,笑逐颜开,腰板挺直,喜洋洋地走在奔小康的大路上。

(节选自丁晓平长篇报告文学《神山印象:一个村庄的脱贫攻坚史》,江西高校出版社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