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如何扶贫?这场研讨会,探讨文学扶贫的凉山经验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2020年11月12日11:12

文学如何参与凉山扶贫?文学在凉山扶贫中发挥了怎么样的作用?

11月12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共同主办的“四川省文学扶贫决胜凉山主题作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省内外的作家、专家学者、名刊编辑将围绕《大凉山走向明天》《高原之上:木里村幼素描》《噶莫阿妞》和《悬崖村》等四部决胜凉山主题文学作品展开研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四川省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于2017年初联合省扶贫开发局启动了为期四年的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向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脱贫攻坚作家不能缺席”的号召。四年来,省作协共组织作家捐书60000余册;组织4300余名作家开展主题创作采风活动190余次;组织广大作家书写脱贫攻坚文学作品,公开发表、出版作品990余篇(首、部);举办专项培训班和主题文学创作讲座80余场次;连续三年在北京召开脱贫攻坚主题作品研讨会,研讨作品9部;征集主题作品335部,签订扶持作品117部,其中已出版(发表)41部,改稿研讨18部,发放扶持经费102万元,形成了脱贫攻坚主题创作“选题储备、重点扶持、改稿评稿、研讨推荐”链条式工作机制,催生了一大批脱贫攻坚主题文学精品,锻炼培养了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文学川军队伍。

2019年初,四川省作协启动了“万千百十·扎根凉山聚焦凉山”文学扶贫活动,在西昌市举办了启动誓师大会。一年来,四川省作协通过主题采风、重点扶持、改稿研讨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此项工作,成效显著。省作协多次率队深入凉山市县,组织作家聚焦凉山,深入采访采写电力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各个方面的典型事迹,全省作家先后出版发表长篇、中篇报告文学《凉山叙事》《悬崖村》《大凉山走向明天》《天边的学校》《高原之上:木里村幼素描》等7部,出版发表长篇小说《噶莫阿妞》《幸福的索玛花》《逐梦彝乡》《橙子花开》等5部,完成影视文学剧本《阿土列而:云上的村庄》《螺髻情缘》2部,长篇小说《月亮的女儿》《博什瓦黑上空的鹰》《大凉山秘境》、长篇报告文学《最后的麻风村》《情深谊长》等正在创作之中。其中,长篇报告文学《凉山叙事》由《十月》杂志发表后,已与英国凤凰木出版社签约,即将向海外推广发行。《悬崖村》获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多个奖项。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李春雷、刘小波、张建锋、赵雷等8位文学评论家分别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