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第三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11月11日08:00

11月9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编剧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学员圆满完成为期两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抗疫、团结一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底气。疫情面前,更加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使命感,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肩扛社会责任,创作有情怀、有温度的好作品。作家们要从这样的高度上去理解和看待文学,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作品为立身之本,心无旁骛、精益求精,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艺术理想,坚定文化自信,牢记文学使命,讲述有高度、有深度的中国故事;始终坚持为时代发声、与人民共情,凝心聚力,创造出更多优秀剧作奉献给时代和人民;不忘初心,在创作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善养浩然正气,常修为文之德,在未来的文学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杨晓丹、盖勇、闵芝萍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了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学员们表示,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带给自己的是关于中国、历史、人生和文学的深切体验,是观念上的更新、认识上的顿悟、文学之心的沉潜和对写作深深的敬畏。鲁院让大家通过对历史更透彻的回溯、对现实更深入的了解,触摸人性幽微处的柔软,体味生命的悸动和复杂多变,并由此扩展通往未来的遐想。相信这两个月充实的学习生活经历一定会成为一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圆满完成预定教学计划和安排。学员们表现出良好的精神和学习风貌,团结协作、互相关爱,学习研修成果丰硕。为了满足编剧们饱满而旺盛的学习热情,鲁院在保留既有教学框架的基础上,调整了教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在课程设置上,文学课、编剧实践课、国情时政课、大文化课科学搭配,统筹安排,不仅涉及领域广、覆盖面大,而且注重精品化、高端化,力求最大范围开拓学员视野,最大程度提升学员素养,最大容量丰富学员创作经验,最高标准强化学员使命意识。高研班延请北京知名文学刊物的编辑开展了多次文学对话课,解答学员创作过程中的困惑,明确了创作方向。举办了围绕剧本创作的集体研讨课、编剧辅导课,对学员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开阔了学员的写作视野。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进行编剧实践活动。学员们充分发挥积极性,自编自导自演了毕业大戏《鲁迅五则》,领会鲁迅作品中延续至今的深厚内涵和精神品格,在热诚有序的排演过程中增进了同学情谊,展现了巨大的创作潜力。此外,高研班期间,学员们还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分享获奖作家们的荣光。鲁院教研部在疫情期间积极创造各类条件,在遵循各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学员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沙龙和小组研讨,为大家营造了良好的对话交流氛围。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