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余非  2020年11月11日08:26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史学研究室与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电影史年会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1980年代的中国电影:解放思想、探索艺术、振兴文化”,共有79篇论文入选年会论坛。

本届年会包括主论坛、分论坛、学术放映等环节,参会专家学者从理论梳理、产业研究、文本分析、类型电影、港台电影、女性婚恋等多个主题出发,对1980年代中国电影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与会专家表示,20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界空前活跃,无论是创作还是理论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电影创作上,老中青三代电影人同台竞技,他们积极探索新的电影观念,大胆革新电影语言,展现出全新的美学姿态与追求;在理论探讨上,电影语言、电影与戏剧、电影与文学等关涉电影本体的争鸣十分激烈,真正实现了理论批评与电影实践的紧密结合,促进了中国电影观念与学术话语的现代化转型。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表示,作为中国电影史学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电影史学年会的举办有利于学术界新老力量的传承接力,在活跃和拓展中国电影史研究思路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学派基础学术工程建设,为疫情后继续向电影强国目标迈进的中国电影提供丰富的理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