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梳理学术发展 深化理论研究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评论周开幕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0年11月11日08:25

11月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主办的电影电视评论周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隆重举办。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电视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副主席张宏致辞。随后,以“新时代中国影视学术发展与‘三大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开幕学术论坛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多功能厅召开。

适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作为文化事业重要支柱的影视产业,近年来创作规模、艺术品质及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此次论坛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影视理论的创新发展,“中国学派”与中国影视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新语境下影视民族化理论批评的发展,中国影视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教育等四方面议题进行研讨,以期持续加力电影产业升级换代,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电影话语体系。

开幕论坛上,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谈到,影视语言可以是世界的,但影视语法必须是中国的、民族的,中国影视民族化应当从理论构建、创新实践和完善学科体系三方面着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谈到,中国电影需要更高层次的升级换代,最终要在适当时间推进中国电影形成以电影版权经济为核心的电影新经济。与会学者认为,电影具有记录时代的文献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今天,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光荣与梦想、喜悦与忧伤都应当成为当今电影表达的题材,未来中国电影还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此次评论周为期5天,共设5个分论坛。除开幕论坛外,“中国特色影视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新语境下中国影视民族化探索”论坛、“青年编剧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论坛、“城市变迁与文化记忆”论坛等将于11月10日—13日陆续举行。5天内,将有300余位业界专家学者和编剧导演、制作发行等一线行业专家莅临评论周,共同为中国影视业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