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文学的世界自由阅读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0年11月10日09:13
关键词:京东文学盛典

“以热爱,领阅不凡世界” 。日前, 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在京举行,标志着为期两个多月的京东文学盛典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社、京东图书、北京卫视联合主办,莫言、格非、阿来、苏童、高洪波、麦家、徐则臣等20多位作家,周涛、鞠萍、王亚彬等众多艺术家同广大读者一起品鉴好书,畅谈阅读与创作。现刊发活动期间部分荐书嘉宾的创作、阅读心得,以飨读者。

——编者

高洪波:图片背后有文学的智慧

对于阅读,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兴趣,家长逼着孩子去看书,最后可能适得其反。我记得曾经参加过一次座谈会,一个6年级小男孩站起来给我提问题。他说,“我爸爸逼着我看《拿破仑传》 ,我不爱看怎么办? ”他爸爸就坐在下面。我说可以等你大一点再看,我顺便讲了一下我读拿破仑的故事,比如我看拿破仑的性格表现,他和他的将军们在一起,他下一个命令,他比那个将军个子矮很多,他没有说你完成不了任务我杀你,他会说,如果你完成不了任务,我会取消我们之间的高度。所以,兴趣对于阅读是最重要的。现在已经进入读图时代了,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看很多漫画,看得津津有味,比如《三毛流浪记》 。所有的图片背后,其实都有文字的支撑。我们的图画书这十几年很发达,即便是没有字的一本图画书,肯定有文学的智慧在里面。所以应该厘清一个观点,不能说孩子们爱看图、爱看绘本就不是阅读。但是,那可能是一种浅阅读,此外还有深阅读。

在融媒体时代,优秀的文学作品如果能迅速地转化成其他的艺术样式,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有声阅读作品,对孩子的思维会有很大的冲击力。我们小时候也是听了大量评书。孩子不一定捧起书才是阅读,手机里面也有大量的好作品、好文章。只要保护好眼睛,家长不必把手机形式和书本形式对立起来。此外,家长们要有知识储备,能把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阅读的作品分得很细,对童书的选择就会更加精准。

梅子涵:把孩子看不到的东西放在他面前

中国这些年来的儿童文学写作和出版的发展,是从五四到现在最丰富也是最壮阔的年代。这表明了我们这个时代,中国的父母们对于自己的孩子和他们的童年的一种巨大的关怀。但是为儿童写作,为儿童出版都必须有足够的准备,这才能够保证我们在为儿童写作和出版的书里面,绝大部分都是比较好的。出版社应当首先去了解最优秀、最高级的儿童文学是什么样的,而不应当首先去了解最畅销的儿童文学是什么样的。为儿童写作、为儿童出版的人要懂儿童的趣味,还要懂优秀的儿童文学的品质,懂得如何把文学的很高的趣味体现在儿童文学里面。不能只想儿童喜欢什么,还必须想儿童应该读到什么,它往往不是在儿童自身的趣味里面,而是在人类这一二百年的儿童文学经典作品里面。能够让一本很高级的儿童文学畅销起来,这样的儿童文学出版才是我们更加盼望的。

我一直认为,对于儿童阅读来说,最好的方法不是把孩子手里正在玩的或者正在看的东西拿走,我们无法阻止一个孩子看见什么、听到什么,我们却可以把他没有看到的东西,没有听到的东西放在他的面前,这是一个更智慧的方法。事实上今天很多城市里的小学、幼儿园,儿童文学阅读早就已经开始了。老师们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群体,只有老师们捧起美好的童话、优美的儿童文学,只要他们开口讲出童话故事,学校里面所有的耳朵就将能够听见。这是我认为目前最好的儿童阅读的方式。

(原文节选儿童文学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