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正式开班
来源:四川作家网 | 梁曌  2020年11月10日08:01

开班仪式

11月8日,2020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在成都开班。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彭飞龙主持。全省55位中青年作家参加了培训。

张颖副书记针对此次培训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二是希望大家不忘文学初心,争创文学精品;三是希望大家虚心学习,学以致用。他强调,此次培训大家要严守纪律,按时作息,加强疫情防控,注意自身安全,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达到认识有深化、观念有转变、创作有提高,努力做一名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讴歌的优秀作家,讲好四川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开班仪式上,学员代表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罗薇、凉山昭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阿克鸠射作了交流发言。

开班仪式后,评论家、川大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李怡以“发现地方和自我发现—现代中国文学的地方意识”为主题进行了授课。他以李劼人、老舍、张爱玲为例,从作家的文学地方路径出发,讲述了现代中国文学的地方意识。

在接下来为期5天的培训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钟山》杂志主编、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贾梦玮,《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红岩》杂志主编刘阳、编辑部主任吴佳骏、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将分别为学员们带来的题为《发现地方和发现自我——现代作家与区域文化的关系》《浅谈文学经典化》《小说的可能性》《女性写作——现状及可能》《文学的光芒》《散文与人》《诗在远方,咱在哪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等课程。同时四川省作协创联部还将组织学员进行文学创作交流。(梁曌/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