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患病休养期间打造全新文学IP 南派三叔重建悬疑新《世界》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0年11月10日07:57

近日,南派三叔全新悬疑小说《世界》由九层文化联合长江新世纪共同推出。这部作品动笔于南派三叔患病在医院休养期间,以第一人称视角通过一封读者来信,展开了一场亦真亦幻的奇异之旅。

人们熟知的南派三叔凭借《盗墓笔记》取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成功带来的压力和烦恼让他不堪重负,南派三叔曾表示,当时身边各种夸赞和大众给予的希望,无形中都成为了他的压力。

2013年3月23日,南派三叔曾在微博上宣布封笔:“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抱歉,我扛不住了。”南派三叔曾承认写《盗墓笔记》写出了忧郁症。2013年10月,南派三叔再次发表长文《神经病也有春天》,讲述自己的康复情况。

这场病痛让南派三叔放下创作接受治疗。在休养期间他拥有了足够的清静,也有了时间让他好好想想自己。人们不再以成功要求他,而是希望他健康,这让三叔觉得轻松自在有了幸福。人们眼中的不正常,却给了三叔意外的“正常”,而这段特殊的经历也催生出了三叔全新的创作灵感。

在沉寂的时间里,南派三叔除了积极配合治疗以外,一些闪现的灵感和对精神疾病的好奇心,打开了南派三叔另一道创作之门,他将那些片段与奇思妙想串联起来,写着写着连成了故事,串成了系列故事《世界》。

记者了解到,此次九层文化与长江新世纪联手打造南派三叔全新文学IP“病院系列”,首部作品《世界》即将上市。

《世界》故事发生于在医院疗养期间,三叔收到了一封信。信封里有一支收录了2370段梦话的录音笔以及一张贺卡。贺卡的背后写着:“这是我一个朋友寻下的自己梦话,知道你喜欢稀奇古怪的事情,不妨听一听。”录音笔的主人叫南生,他每天都在梦里用自己听不懂的蛮话方言,诉说着另一个死人的人生——“花头礁上,真的有一个东西……”因为好奇,三叔开始着手调查,就这样三叔带领读者开始走入一个奇怪的世界,越接近真相,越能发现其中的危险,那些曾经试图调查真相的人都非死即疯,这回三叔又会怎样呢?

那些匪夷所思的故事,大可认为这是南派三叔在患病期间分裂出来的幻觉形成的一系列故事。在第一人称的视角下模糊了现实与幻想之间的边界,读者在三叔的引领下阅读体验感极强。对于这部作品,读者是否能接受,南派三叔表示他也并不清楚,“这个故事很怪诞,说实话,我觉得可能不会有人再像我这样写故事,如果要说南派风格,我觉得这本书里的风格,可以算是一个标签。但到底是好是坏呢?我也不知道。”

在《世界》的自序中,南派三叔写道:“现在回忆之前的生活,有太多的人在我身边的论调是——‘你这么优秀,不应该只有现在这样的成就’。这样的论调实在是让人有点喘不过气,这就是不幸福的根本吧。如今面对这种论调,我只要回复一句‘天妒英才’,大家就都会表示理解。其实我内心里想的是,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才不需要你来规划呢。 ”

另据了解,《世界》的影视以及游戏改编也正在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