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人民出版社举办“时代见证者”主题活动 三位深圳作家讲深圳故事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20年11月09日08:26

“深圳作家讲深圳故事”主题活动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举行

11月8日,一场主题为“时代见证者——深圳作家讲深圳故事”的活动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举行。活动上,广东人民出版社邀请张黎明、赵川、丞卫3位深圳作家通过回顾老照片和老报纸背后的故事。

张黎明多年来致力于挖掘和记录深圳本土故事,注重历史资料的收集和采访,尤其是关于深圳题材的创作耐人寻味。分享会上,张黎明展示了她收藏的深圳老照片,有1979年深圳老街解放路的街头、有1981年《深圳特区报》创刊号、有不同时代的深圳书城,她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一段令人神往的“深圳往事”。

深圳报业集团主任记者、作家赵川是《茅洲河——流淌的深圳记忆》的作者,该书于近期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赵川在分享会上以新老照片对比的方式,讲述了茅洲河治理过程中的艰难卓绝以及不为人知的故事,诠释了茅洲河的成功治理正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生动注脚。

《汉水悠悠》是丞卫(本名樊成玮)的长篇小说系列“潮汐三部曲”之一,作品是一部大时代下的个人成长史。丞卫在活动现场展示了许多20世纪八九十年代刊登其撰及经济、法律、社会方面的文章的老报纸,据此回忆了深圳发展历程上的重要节点,讲述第一代“新深圳人”的奋斗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