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聚起新时代发展的精神力量 多地作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11月09日07:53

连日来,多地作协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前行。

10月30日,江苏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集中学习了五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并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会议传达了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了解“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充分认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发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10月30日,四川作协召开2020年第六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开展文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要抓好专题学习,全面领会、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掀起学习热潮。抓好宣传宣讲,按照中央、四川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具体部署安排,切实开展好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等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坚定自觉地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为四川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今年目标圆满完成,认真谋划今后文学发展。抓好基层学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文学创作之中去,奋发作为,为提高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10月30日,河北作协各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五中全会公报。11月2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宣部、河北省委宣传部相关会议精神,并组织专题研讨。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河北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发挥好省作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系统科学谋划河北文学事业“十四五”规划,推动全省文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围绕中心开展主题创作,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迎接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一批重大现实题材作品,推动河北文学事业在新时代呈现新繁荣。

11月2日,湖北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要与省作协当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主题创作、作家培训、志愿服务等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要发挥文学人才资源优势,为制定“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更好推动湖北文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配合、接受巡视,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北文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30日、11月4日,广东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谋划广东省“十四五”文学发展规划进行研究部署。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要扎实开展“深调研”活动,形成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科学制定广东省“十四五”文学发展规划。要抓好学习培训,省作协所属报刊网要开展宣传宣讲,各党支部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以学促干,扎实抓好年前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11月3日,福建作协组织召开福建作协主席团线上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关于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福建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福建作协系统要深刻认识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和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之后备受鼓舞、催人奋进。福建作协将在近期的培训和活动中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并通过“福建作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广大会员、文学爱好者认真学习。今后,福建作协将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作协工作中,努力推动福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