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大会产业论坛:科技与科幻想象力的对撞
来源:北青网 | 一鸣  2020年11月06日08:12

原标题:融创文化承办中国科幻大会产业论坛 畅谈科技与科幻想象力的对撞

11月1日,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于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行,本届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融创文化集团承办了大会的科幻产业发展论坛单元,论坛以"科学技术与科幻影视想象力的对撞"为主题,探讨了科学技术与科幻影视的互相促进及对各自产生的深远影响。

产业单元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中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莅临现场,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李宇浩担任全场主持。

《绣春刀》系列、《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BASE创始人兼CEO Chris Bremble和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苏萌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工业光魔虚拟制作部门总监Ian Milham和《爱、死亡和机器人》编剧 Peter Hamilton以录制内容形式与科幻大会进行了远程交流。

圆桌对话环节邀请到了青年科幻作家陈楸帆、资深制片邓宇、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学学者王霞,与Chris、苏萌教授一起畅谈科技、科幻的发展。

导演路阳发表了主题为"华语重工业电影的技术探索与突破"的演讲。他表示《流浪地球》不仅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更是开启了"华语工业电影元年",这也激励着以《刺杀小说家》为代表的华语新奇幻电影需要抵达更高的高度,"不能辜负观众的期许"。

"我们跟好莱坞一定是有差距的,但从最终呈现的效果来说,大银幕效果已经无限趋近好莱坞了",路阳表示到。他同时提到本土特效制作团队的发展,也反过来对内容提出了要求,"需要大量的导演和创作团队去着手创作大银幕属性很强的视效和工业电影的制作"。

"《星球大战》这部1977年的电影改变了整个电影行业",BASE创始人Chris带来了"好莱坞科幻电影工业的创新与迭代"主题演讲,他细数了好莱坞代表性科幻电影对工业技术的推动。Chris表示,星战影片为了制作开发了核心渲染、运动控制、影像合成等软件技术,这些技术一直沿用到了现在,同时指出《侏罗纪公园》革新了电子动画,漫威电影的技术将好莱坞电影工业推向了更远处。

Base FX参与到了星球大战系列美剧《曼达洛人》的后期制作中,这部剧集的制作方工业光魔虚拟制作部门总监 Ian Milham也与大会进行了远程交流,以视频形式对虚拟制作和 StageCraft 技术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解析。

作为本场科学家代表,苏萌也是银河系巨型气泡结构发现人、高能天体物理最高奖Rossi Prize最年轻获得者,他为大会带来了"科幻影视中的想象力和科学设定"的主题演讲。

苏萌表示,在过去短短20-30年,我们对宇宙的认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成为今天科幻元素的来源。希望科幻电影能够展现出我们今天对宇宙的期待——不仅是今天对宇宙的认知,而是我们期待的、未来可能会打开的想象力的边界。他同时强调,希望更多的科学家以科学顾问的形式参与到科幻项目的创作中去。

科幻界在2019年发生了一件大事—《爱,死亡和机器人》系列电视动画的发布。这部系列剧第一集的编剧Peter Hamilton在英国为科幻大会录制了发言内容,Peter 介绍了"太空歌剧"的概念、如何走上科幻作家的职业道路、并从编剧的角度,预见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给人类未来生活带来的深刻变革。

圆桌对话环节以如何平衡科幻创作中的科幻设定与故事表达开始。这并非一个简单能处理好的话题,"宇宙其实比你想象的更具有想象力",苏萌表示,但这也正是科幻创作具有很强吸引力的所在。

圆桌对话环节:李宇浩、Chris、科幻作家陈楸帆、苏萌、电影学学者王霞、资深制片邓宇(左起)

青年科幻作家、《荒潮》《人生算法》作者陈楸帆在面对这一问题时表示,面对特殊领域写作,需要对当下科学进展有基本的判断,为此他也经常翻阅海外科普性质的论文。如何科幻影视时代对文学创作的影响,他表示"只有写出独特个体性的故事,才有足够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这样的作品才是值得被改编的"。

电影学学者王霞从科幻片在中国的历史脉络表示,除去1980年《珊瑚岛上的死光》这部影片,严格意义上来说过去不多的带有科幻元素的影片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没有科幻精神和情怀在影片中"。因而更加肯定了《流浪地球》的开创意义,"这部影片的类型元素,视觉呈现和科幻表达,都是基本的科幻电影制作的方向"。

资深制片邓宇认为,在中国科幻电影经历过开拓期之后,应该去思考另一条线路的故事表达,"属于我们科幻的乐观主义和未来主义是什么"。他表示,需要从技术、科技以及人性等各个层面去思考这个问题,"年轻人需要看到危机之外的科幻表达"。

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融幻影业总经理李宇浩表示,融创文化一直将科幻作为战略开发内容,并希望用长链IP的运营方式来提升科幻内容的衍生价值。拥有影视制作基地以及特效制作公司BASE之外,融创文化也在9月份与科幻世界共同成立了融幻影业,新公司聚焦科幻影视及IP开发。融创文化希望以多层面与中国科幻产业发展共建。

圆桌论坛达成的一个共识是,中国科幻电影已经到了一个即将崛起的阶段,同时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这同国家科技创新,电影工业化系统的逐渐建立以及越来越多的创作人才展现的科幻想象力与执行力有着正相关的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