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在遂宁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11月06日15:25

11月3日,第五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在陈子昂故里射洪市举行。

11月3日,第五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在陈子昂故里射洪市举行,活动由《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射洪市委、射洪市人民政府、中共遂宁市市委宣传部、中国诗歌网等单位承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诗刊》主编李少君,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诗刊》副主编王冰等出席颁奖活动。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向获奖诗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遂宁人民致以美好祝愿。他表示,此次诗歌活动,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经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成功控制住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举办的。遂宁与《诗刊》结下不解之缘,国际诗歌周已举办五届,遂宁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也为诗歌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吉狄马加说,陈子昂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直接影响了李白、杜甫等后世诗人,以陈子昂命名诗歌奖也是向陈子昂致敬,向伟大的诗歌传统、向现实主义致敬,希望陈子昂诗歌奖能充分发挥诗歌的诗教作用,有益于塑造民族的美好心灵,推动当下诗歌创作的繁荣。他说,举办遂宁国际诗歌周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的实践,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递砥砺奋进的时代经验,书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平志英表示,此次举办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是对有丰富诗歌资源的四川的鼓励和鞭策,为四川诗歌界开拓视野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天,在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四川将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创作推出一批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诗词精品力作,创作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遂宁市市长邓正权、射洪市委书记张韬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颁奖典礼分为“忆年华•峥嵘岁月”、“惜当下•万象更新”、“展未来•日升月恒”三个章节展开,相继揭晓了2019年度批评奖、2019年度批评青年奖、2019年度翻译家奖、2019年度青年诗人、2019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2019年度诗人、2019年度青年诗词奖、2019年度诗词奖。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倡导鼓励广大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脱贫攻坚取得的收获与成果,讴歌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主办方特设立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授予诗人谢宜兴、王单单、芦苇岸,奖励他们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写下记录这一伟大历史实践的优秀诗作。颁奖典礼上,王单单结合两年来驻村书记的经验,谈及如何与诗歌创作结合的问题,他表示,诗人参与扶贫,就是回到生活现场,直接从一手素材中过滤诗歌的养分,乡村保存着一种尚未被抛光的生活,其表面原生的粗糙在与现实发生摩擦时,更能产生撞击心灵的力量。

“2019年度翻译家奖”获得者树才、“2019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杜涯、“2019年度诗词奖”获得者王亚平分别在颁奖典礼上发言。树才简单介绍了法国当代诗坛的创作情况。他提到,此次国际诗人奖颁给的诗人塞尔日•佩里属于先锋派,期待今后中法当代诗歌有更多交流,更多法国诗人的诗歌被译成汉语。杜涯表示最近在努力拓宽写作题材,尝试在语言和形式有所突破,她认为题材的丰富庞杂是检验诗歌品质和高度的重要方面。王亚平认为,中华诗词振兴是推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果,优秀的诗词作品引领中华民族抵达生命之美。

遂宁市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现场

陈子昂诗歌研讨会现场

《诗刊》年度诗歌奖自2002年起举办,至今已走过十八年。从2016年起,《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已连续举办5届。前不久,射洪市与《诗刊》社签订下一期的合作协议。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陈子昂诗歌研讨会”,“新时代诗歌从遂州出发”论坛,“诵华夏经典•展遂州风韵”经典诗歌朗诵,邀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杜涯举办诗歌讲座,邀请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彭敏、青春诗会得主“放羊诗人”李松山走进校园举行“飞花令”等互动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赵四、蓝野、敬丹樱、张小红、王夫刚、聂权、马晓雁、安琪、杨碧薇、蒋浩、杜鹏、恩科哈达、娜斯佳等。(图、文:尹超)

附:

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获奖名单

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

谢宜兴 《宁德诗篇》

王单单 《花鹿坪扶贫记》

《诗刊》社驻村诗人专题创作作品

芦苇岸 《横峰手记》

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授奖词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倡导鼓励广大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取得的收获与成果,讴歌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特设立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奖给诗人谢宜兴,王单单,芦苇岸,奖励他们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写下的记录这一伟大历史实践的优秀诗作。

《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奖

杜涯 《回声》(组诗)

年度诗词奖

王亚平 《说剑楼诗词选》

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法]塞尔日•佩里 《塞尔日•佩里诗选》

年度翻译家奖

树才 《塞尔日•佩里诗选》

年度批评奖

贺桂梅 《毛泽东诗词与当代诗歌道路》

年度青年诗人奖

李松山 《自画像》(组诗)

敬丹樱 《含羞草》(组诗)

年度青年诗词奖

彭莫 《彭莫诗选》

程皎 《程皎诗选》

年度批评青年奖

刘奎 《新时代诗歌:尝试精神的再出发》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授奖词

杜涯的组诗《回声》,自然气息浓郁,致力于探究个体生命自我与自然、时空、生命去处之间的关系,气韵和谐,气息悠长,诗中的自我灵魂安定,自在穿行于自然之中,充满一个生命个体在世间探求精神来处与去处的高大的迷人的光辉,尤为可贵的是,她的诗歌极其自然地呈现出温暖、明亮、向上的向度,体现了诗歌给读者也给自我心灵出口的高级形态。有鉴于此,授予杜涯“《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词奖授奖词

王亚平的《说剑楼诗词选》词工韵稳,格律精严。各体皆工,皆有佳作。尤其组诗最为典型,仿佛杜工部秋兴八首、咏怀古迹之什,真力充沛,才气惊人。兼备学者之渊博与诗人之才情,法度谨严,不逾规矩,可为师法。有鉴于此,特授与王亚平“《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词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授奖词

塞尔日•佩里是当代法国诗坛一位风格独特、极具个性的著名诗人。他勇于探索诗艺,以令人惊异的诗才,将深刻的哲思和魔幻的游戏相结合。他的诗歌文本,既充满超现实的奇思异想,又具有明晰的悖论式逻辑,不断挑战和刷新着读者的审美体验。诗人文本与表演并重,沉思与游走同行,是诗艺的思索者和实践者。有鉴于此,特授予塞尔日•佩里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授奖词

诗人翻译家树才勤于笔耕,致力于法语诗歌中译。在翻译研究上,他提出了“再生”这一译诗理论;在翻译实践中,他坚持“以诗译诗”的理念。在诗歌本体的沉默与有声的辩证关系中,面对原文诗作在声音形式上的抗翻译性,力图以汉语的词语节奏和微妙语义,来“再生”译诗中的诗意品质。他翻译的《塞尔日•佩里诗选》,正是这一译诗理念的有力实践,译出了诗人植根于奇思异想的哲思之力和节奏之美。鉴于此,特授予树才“《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批评奖授奖词

贺桂梅的《毛泽东诗词与当代诗歌道路》,以经典的文学史写法,详尽介绍了毛泽东诗词在当代文学场域的广泛影响和多渠道传播,尤其是深刻剖析了毛泽东同志的诗词美学立场:在“双百”方针前提下,对旧体诗词既要保持其形式格律,又要对其进行现代意识、特别是社会主义意识的转化。作者以扎实的资料收集和深刻解读,阐释了毛泽东同志独到的诗词观;更引入域外学者观点,提出毛泽东诗词并非简单“复古”,而是体现了古典诗词在现代时期向“新诗”转变的强烈诉求。有鉴于此,特授与贺桂梅“《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批评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授奖词

李松山的组诗《自画像》,画出了一位可敬的身有残疾而心中始终对世界怀有善意、温暖注视和踏实生活的有梦者的形象,这组诗歌,仿佛有着银器的质地,光泽闪亮,具有很强的内在张力,轻灵与厚重兼具,虚与实的平衡处理得恰到好处,更难得的是,他对于自我灵魂的书写,因自如、深情、到位的表达及生命境遇的真实、丰富摹写,而具备了震动人心的力量。鉴于此,授予李松山“《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敬丹樱的组诗《含羞草》温柔敦厚,涉笔成雅。诗歌的风格纯净、美好,具有童话般空灵与浪漫的思致。她对生活和人性皆有独到的观察和思考,善于用宜人的声调击中读者内心最柔软处,使读者获得情感的慰藉与升华。她运笔有温度,有博爱的襟怀,从对人类命运的无限存眷,生发为对万物生灵的同情和爱怜。同时情感不偏不倚,节制而蕴藉,接近于儒家中正的品质。鉴于此,授予敬丹樱“《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授奖词

彭莫的《彭莫诗选》语言平易,情感深沉,他如同拍摄纪录片的高手,善于客观冷静地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并且耐心细致地从中提炼出带有静态美的诗意。其中不仅具有浓郁的市井生活味道,而且散发出强烈的时代气息,以及由今昔对比所产生的沧桑感。风格比较独特,在网络诗词界具有一定影响。鉴于此,特授予彭莫“《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青年诗词奖”。

程皎的《程皎诗选》善于刻画生活和旅行中恬静悠闲的风光,尤其是吟咏边疆地区风土人情的作品,呈现出闲适的风貌、清逸的气质和纯净的诗心。语言典雅清丽,生动贴切,韵味深长。鉴于此,特授予程皎“《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青年诗词奖”。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批评青年奖授奖词

刘奎的《新时代诗歌:尝试精神的再出发》,以敏锐的观察视野回顾了百年新诗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在复杂幽微的现代语境和文化背景下,分析了当下新诗的内部隐忧与外部威胁。并通过梳理新诗百年来所产生和丰富拓展的“尝试精神”,不断发掘新诗面向自身审美的更多可能,以期建构起新时代背景下的诗歌审美范式。作者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善于从新诗的整体进行考量,注重诗歌的实践和创新性,其文章逻辑缜密、富有创见,对当下新诗的发展方向和途径极富启发。鉴于此,特授予刘奎《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青年理论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