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青文化园开园仪式暨全国文化名家走进吴堡采风活动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李笑萌  2020年11月06日11:04

10月30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吴堡县委、吴堡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等单位承办的柳青文化园开园仪式暨纪念《创业史》出版60周年全国文化名家走进柳青故里采风活动,在陕西省吴堡县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榆林市委宣传部长曾德超、吴堡县委书记王华、《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刘笑伟、《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主编姜锦铭、陕西省作协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吴堡县委宣传部长李光泽,以及商震、杨海蒂、俞胜、哨兵、刘川、鲁顺民、陆春祥、林莽、蓝野、赵韵方、王燕、杜立明、王海、梁向阳、穆涛、邢小利、蔺晓东、霍爱英、刘仲平、张胜伟、李治山、张井、张耀琪等多位作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出席。开园仪式由吴堡县委副书记殷海舰主持。

王华在致辞中指出,吴堡这块贫瘠又厚重的黄土地,磨砺了柳青质朴坚韧的鲜明个性,也培养了他敏锐而现实的文学才思,作家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大家通过柳青文化园这个纽带,能与吴堡结下深厚友谊,在这里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并在今后持续关心、宣传、支持吴堡,为吴堡的文艺繁荣传经送宝。

白庚胜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活动表示祝贺。他说,柳青文化园的建成是吴堡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发挥“文旅+”效应的生动实践。对创造文学氛围、创新文化活动形式、打造先进文化阵地以及建设“陕西文学第一村”,将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他希望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关注并支持柳青创作研究,为推动研究柳青精神和陕西文学,乃至中国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阎安谈到,柳青是“文学陕军”的杰出代表,他一生勤奋笔耕,用优秀的作品记录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历程。吴堡柳青文化园的建成,是为陕西文学存根留脉,是研究学习“文学陕军”的阵地平台。要通过宣传和引导,让这里成为全国广大文学爱好者、研究者、创作者参观学习和磨砺文化信念的重要基地。

曾德超强调,吴堡作为著名作家柳青的家乡所在地,有责任做好柳青文化的传承和应用这篇大文章,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加强文化建设,以科学的全局观谋划园区发展,以坚实的行动力创作文艺精品。

作为柳青文化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光泽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文化园集参观学习、采风写作、教学培训、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以文化促产业,以产业托文化,为寺沟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当天的开园仪式上,相继举行了柳青文化园揭牌仪式、陕西省作协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和榆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随后组织作家、学者们走进毛泽东东渡纪念公园、黄河二碛、黄河奇石馆、吴堡石城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并座谈。(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笑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