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小淘:在鲁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05日14:43

得知可以到鲁院学习,心中着实窃喜。总看见作家的简历里写着某年毕业于某大学,某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不需多想,便知道这鲁院来头不小,至少可以容光焕发地写进简历。那时我对鲁院的憧憬恶俗而虚无,仿佛小镇青年对高楼大厦的念想,其实并不具体。甚至,我想得更多的不是会学到什么,我目光远大地想到等我从鲁院毕业,也可以光明正大地把鲁院毕业的条目写进简历,仿佛占了什么便宜。

4个月对于人生来说算得上弹指一挥间,我亦很难说清那4个月中是哪个瞬间改变了我,但是4个月过后,我确实不再把写作当成自娱自乐的事情了,我一下子觉得写作不仅是个人情怀,它和这世上深邃辽远的事情相关,和民生、命运、人间苦乐相关。

并不繁重的学习安排得合理而巧妙,不知不觉中,我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观点和信息。文学以外,很多闻所未闻的大文化课像远方的明信片,为我狭隘的视野打开了崭新的窗口。同时,我几乎在每一位前来讲课的老师身上都看到了他们对自身研究领域的忘我沉溺。这种动人的专业主义激情,是课堂以外的打动。他们对专业的热爱、钻研,传道授业解惑的热情,在态度上感染、触动着我。虽然,我并不能接受和同意每一位老师的观点、学说,甚至有时会怀着和他们完全相反的想法,但我对任何一种可以自圆其说的观点都充满着好奇。即使讲课的老师、听课的同学谁也不会改变谁,但至少讲与听的互动也是一种沟通。这些课程像一次次循序渐进的扩胸运动,开阔着我的襟怀,使我看到更远的地方。

鲁院还把我变成了一个情深意长的人。时间悄然紧凑地过去,从鲁院毕业已经两年有余,我和我的同学们回到五湖四海,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这两年,工作关系我又去过几次鲁院,都是以编辑的身份去约稿。从学生变成访问者,从主人变成客人,是鲁十三、鲁十四依次类推的进行时,我们鲁七已经是过去时,可以加上“想当年……”的发语词。但是我知道,对于我们班的每一个同学,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友谊,同道之间的默契和理解依然历久弥新。时间的推进不会模糊那段同学的岁月,甚至当我们越来越成熟,离学生的身份越来越远时,那段清新而刚健的时光才会更清晰地显出绵延的魅力。如今,我的同学们在各自的写作方向上疾步前行,快马加鞭追逐着各自的文学理想,翻开图书、期刊,不想看都会看到他们意气风发的新进展。为了不给他们丢人,为了不让鲁院觉得我掉队,我也会好好努力。

(作者为鲁迅文学院第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