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肯:鲁院的意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05日14:43

我写过无数次总结,这是最难的一次,也是最愿写的一次。

难,是因为想说的太多,却又有深刻的语塞之感,有时甚至觉得这四个月是一种幻觉,这人生飞地一般的四个月真的存在吗?我的这些同学,这些即将离去的散失的兄弟姐妹,真的存在吗?你们真的觉得宁肯存在过吗?有时我觉得非常虚无,而这虚无又是多么美好。最重要的,当然是我的这些同学,这五十二名同学,包括我自己,我都觉得我是我自己的同学――我也将告别鲁院的自己。所以,我最想说的是,这四个月,我的同学给我的友谊。

友谊使我获益匪浅。

构成友谊的是相遇,相知,相互倾谈,点点滴滴,惺惺相惜,心灵的碰撞,语言的火花,瞬间的照耀,一颦,一笑,一沙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我们从自身获得的东西多于课程本身,而这,也恰是鲁院的意义之一:互相学习。

比如四次研讨,那些沙龙,我想是鲁十三最重要的记忆。

事实上不仅是同学,还有鲁院的老师。

在鲁院,存在着一种奇特的师生关系,这生关系是一种暂时的又是融合的,融合的,又要分离的,像陈涛班主任,郭艳老师,施战军院长,他们是老师,管理者,但有时我又恍惚觉得他们也是同学,他们与我们这四个月的生活已无法分开。无法分开的还有成院长的风趣,白院长的大气,与我们一同旅行、一同考察、一同见证历史――见证了上海世博会的张健院长。鲁院的意义存着于他们身上,存在于我们身上,而在未来的历史上,我相信这两方面的意义是不可分的。

这四个月,在我的人生旅程中是一段溢出的飞来的时光。它溢出了我的生活常态,使我许多年来的写作停顿下来,而我需要停顿。停顿,让我固有的世界别开生面,让我重审视自己,审视文学,在这个意义上,学习异常重要,思考异常重要。子日“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在鲁院,学与思相辅相承。每一门课不仅带来知识,更带来思考,像牛宏宝的课,王瑞云的课,欧阳自远的课,雷达的课,叶舒宪的课,陈丹青的课,这个名单太丰富了,不容我一一列举,我只想说,这份名单是知识的天空,思想的盛宴。

鲁十三浪漫而不混乱,严肃而不刻板,优秀而不张扬。

鲁十三藏龙卧虎,卧虎藏龙,未来必将成鲁院骄傲的一部分。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鲁院铭刻了什么,不仅是文学,还有友谊,还有爱。

最后,我想说感谢。由衷的感谢鲁院,也感谢我们自己。

我们就是鲁院,鲁院就是我们。

我们和鲁院不分彼此。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