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庄子故里蒙城被命名“中国寓言之乡”
来源: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 |   2020年11月05日16:06
关键词:寓言

“中国寓言之乡”授牌仪式10月22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图书馆举行,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途宣读命名蒙城县为“中国寓言之乡”的决定,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为蒙城县授牌。少军、程思良、马筑生、刘岚、陈效东、薛贤荣、谢乐军、王路、胡丽娜、张永钦、林亚莉、童兰闵、王宏理等全国寓言作家、专家、学者出席授牌仪式。毫州市文联领导、蒙城县县委、人大、政协、宣传部、文联领导及当地寓言作家、文学爱好者等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孙建江为蒙城县授牌

蒙城历史上曾出现过陈亢、庄周、嵇康等一大批文人,在诗文中留下了许多寓言故事,汉语“寓言”一词即出自庄子的著述。当代蒙城县作者也有大量寓言创作,出现了寓言创作、欣赏、吟咏爱好者。由安徽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当代皖籍寓言作家作品精粹》一书,收入49名安徽籍寓言作家的寓言作品,其中38篇作品来自蒙城县的8名寓言作者,占全书的六分之一。

为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县,2016年起,蒙城县全面启动“中国寓言之乡”的创建工作,几年来,围绕争创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通过打造寓言活动中心、编辑寓言书籍,举办寓言闪小说大赛、中小学生讲寓言故事大赛、打造寓言故事创作基地等方式,开展寓言创作、寓言展演,有目的地打造一批寓言学校、寓言乡村、建立中小学生寓言创作培训基地,定期为同学们传授寓言写作知识。县内作者的寓言分别在《少年文艺》《课外生活》《儿童文学研究》《大河报》《亳州晚报》等刊物上刊发。蒙城县文联编印的《蒙城文艺》季刊上开设“庄子故里新寓言”文学专栏,每期重点推出蒙城籍寓言作家,配发照片、个人简介,主要作品。打造了城关街道小街背巷的寓言文化小巷、庄子祠寓言景观石、“那年乡下”农业示范园“300米寓言故事长廊”“中国寓言文学展示馆”等一批寓言文化景点。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为蒙城县创办“中国寓言之乡”提供了专业指导,多次派专家前往蒙城考察指导工作。创办“中国寓言之乡”的过程也是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传播优秀寓言文化传统,让学术社团更好地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

蒙城县被命名“中国寓言之乡”将为当地创造良好的人文发展机遇,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蒙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飚在授牌仪式上表示蒙城获得‘中国寓言之乡’的称号将激励大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他们将继续推广寓言,让寓言之乡处处有寓言。

授牌活动结束以后,当地文艺爱好者还表演了寓言诵读、寓言剧等文艺节目。

(原文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