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派三叔分享青春故事,新书《世界》出版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1月05日09:11

近日,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天目新闻客户端、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青春版,以“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为主题,分享了南派三叔的青春故事。

南派三叔:写有精神内核的故事

深植时代

去年的11月,《盗墓笔记·十年》开启预售,24小时内全网售出近7万册,名列各大渠道新书热卖榜的总榜第一。能够生在互联网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作家的幸运。

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属于它的印记,文学的使命在于记录时代烙印。我觉得任何的文学创作,它的核心都是精神内核,一个好的贴合时代的精神内核是一个好作品的必备因素。

《盗墓笔记》我个人是这么思考的,一个是它的内在是有非常强烈的中国本土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里面,这些是我的立身之本;同时又有记录这个时代的一些特殊意义。

扎根本土

网络文学相较于传统文学,传播媒介改变了,但它的文学价值依然值得肯定。无论是基于当代的背景,或是基于历史背景,它所记录的当代文化或者传统文化,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些年中国发展迅猛,引起了世界的瞩目。文学是现实生活的切片,经济繁荣,文化繁茂,是国家国力的最好体现。外国人想了解我们中国文化,会通过我们的文学作品,去发现我们文化的魅力。

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责任去传递正向的价值观,并且我们需要让这样的价值观,以一种群众非常容易接受以及非常容易传播的方式,传播到所有的读者,所有作品受众的心里面。这样的话,在他们阅读故事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故事中一些向善向美的东西。

创作更多有文化底蕴的作品

我从小就是一个金庸迷,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迷上了写作,前前后后写了将近2000万字的小说,直到网络文学开始出现,我才开始创作《盗墓笔记》。首先我要感谢这个时代带来了网络文学,感谢网络文学让我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做文艺工作者是件很辛苦但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承担着传递价值观、传递文化的社会责任。最近我编剧的《重启之极海听雷》上映了,今后我想写更多理想中的作品,赋予其艺术价值,更好地传承文化和传播文化。虽然网络文学也有不够完美的地方,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创作,用心打磨足够优秀的作品,终会被大家所认可。

近日,南派三叔的新书《世界》也已出版,这是一个区别于《盗墓笔记》体系的故事,故事将围绕“精神病院”开启,将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南派三叔表示,“世界”这个名字原本是想表示“我们的世界和我们所想的不同”,但其实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同的,也希望大家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不同的世界。